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我梦扬州——黄惇书法篆刻作品展

2017年04月18日 14:40 | 作者:金丹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4月1日,由扬州市委宣传部、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书协、扬州市文物局主办,扬州博物馆承办,扬州市博物馆协会协办的“我梦扬州——黄惇书法篆刻作品展”在扬州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了黄惇近十年来的百余件书法、篆刻精品,展示了黄惇深厚的书法功力和艺术成就。小行草册页、手卷温润雅致,着重文人情怀的抒发;大行草与篆隶立轴则用笔遒劲,率性沉郁,气势逼人。展览中,“扬州”成为最大的主题。黄惇用了大量的笔墨书写各朝文人吟咏扬州的诗词歌赋。

“我今年70岁,也做了70年的扬州梦,今日在家乡办展,我梦成真。”在展览开幕式上,黄惇饱含深情地说,质朴的话语中能听出他未改的乡音。“自幼家中长辈都说扬州话,我从小爱听王少堂评话,所以至今一直带着扬州口音。”黄惇介绍,自己的祖父黄胜白与祖母杨竞安都是扬州人,“祖母的养父、祖父的老师是吉亮工,号风先生,是晚清民初扬州的大名士,迄今瘦西湖岸还留有他‘徐园’‘龙章凤篆’等书迹。”黄惇说,关于风先生的传奇故事一直是他心中幻境,“那是我扬州梦的开始。”

“我的学术生涯,主要是研究书法篆刻史论,这其中从不缺乏扬州的身影。”黄惇介绍,前几年在美国发表的论文《十八世纪扬州的书法风气》中他提到:“一部中国书法史,明代不能离开苏州,清代不能离开扬州。”此外,他还关注“扬州八怪”的历史价值,对金农、郑板桥等都有过专题研究,“一旦提起笔来,都不免在心中有梦扬州的乡愁在。不仅是书法,中国艺术的各个种类在扬州都有具体体现,甚至在这里达到巅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我梦扬州 黄惇书法篆刻作品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