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规律性研究

2017年04月18日 14:25 | 作者:曹政伟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当前,随着世情、国情的不断变化,民主党派发展的环境较之以往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参政议政作为民主党派最重要的职能之一,对此项工作的规律进行研究分析,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提供理论依据,以更好地指导民主党派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不可否认,参政议政工作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实践证明,参政议政工作是有规律可循的,把握好这些规律有助于更好地指导我们开展工作。

时间规律。参政议政工作有明显的时间规律,就是各种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要各有侧重,主动作为。比较大型的会议,如“两会”、经济工作会议、迎春座谈会、高层协商会等,这些会议都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大好时机。一方面,在会议期间要高质量、更有力度地推进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反映的各种情况、提出的各项建议都应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有大局意识和高瞻远瞩的气魄;另一方面,在闭会期间要完善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更积极主动地履职,为各种会议做好充分扎实的前期调研准备工作,避免会期忙乱,手足无措,随便应付了事的情况发生。

选题规律。在选题上,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亮点。有些专题调研是中共党委出题的“规定动作”,完成这部分工作是参政议政的基础部分。同时,民主党派可以掌握工作主动性,根据中共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或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问题,突出本党派的界别特色,自行选题,实现“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完美结合。此外,选题始终要坚持政策的导向,预计关系国计民生问题的走势,对准民意焦点。

层次规律。从地域层次上讲,要充分整合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地方资源,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受现有的行政体制影响,各民主党派机关与同级中共党委、统战部门的联系较为密切,党派自身上下联动作用有限。各民主党派中央凝聚了大批高层次人才,依托中央可以得到理论上的支撑,党派地方组织分布面广,依靠基层调研,原始资料更为详实。要根据各民主党派中央重点选题,结合各地实际,组织地方组织开展调研,保证参政议政工作纵向贯通。从参政议政形式上看,可以实现多种形式的相互转化,如一个调研可以形成一篇调研报告或社情民意,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在经过进一步的加工提炼可以成为党派的集体提案,或者直接在高层协商中提出,形式的多样化保证了渠道的畅通,为参政议政发挥实质作用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平台。

半个多世纪来,我国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实践中不断发展进步。面对新时期新任务,唯有再创新才能走得更远。

必须始终突出评价。参政议政工作在突出评价上要解决三个问题:评价什么,谁来评价,怎么评价。首先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评价以此为指挥棒。专题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民主监督等各项工作都应分解具体,设置合理的分值,明确加减分的浮动标准,以保障评价有据可依,有案可查。其次,考核主体的确定要公正。指标体系的设置解决了评价什么的问题,考核主体的确定用来解决谁来评价的问题。因此,考核主体建议由非本部门的利益相关者来充当。目前,部分民主党派机关邀请同级中共统战部门充当考核主体的做法就是一个很好的探索。最后,要制定可行的评价办法。可以借鉴政府部门绩效考核的有益尝试,要确保评价利于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但又有切实可行,使得工作通过评价日趋见好,制度日益完善。

必须始终突出绩效。绩效是检验工作的最好参照,具体到参政议政工作中来,就是要突出经济和社会的贡献率,以及政治影响力。经济问题是一个基本、永恒的热点,毫不夸张地说,参政议政工作参到要害点、议到关键处很多时候要从经济的角度下手。反映问题、建言献策要突出经济发展的主题,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是突出绩效最牢靠的方式之一。同时,经济的快速发展必将带来一些社会问题,这些问题关乎老百姓生计,关乎社会和谐,参政党在代表自己团体利益的同时,应多为普通大众呼吁,树立良好的党派形象。此外,民主党派绩效是否突出与其政治影响力有很大关联。“两会”中各民主党派能发出自己的强声音,高层协商中的建议能被重视采纳,专题调研能催生更多的民生政策落地等等,这都是民主党派突出绩效最直观的反映。

必须始终突出成果。一是要有实践成果。参政议政不是喊口号,必须要有实践成果。这个成果可以表现为高层协商的采纳、专题调研的转化落实和提案办理的多方满意,必须有扎实的工作成果来展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性;二是要有理论成果。实践出真知,理论成果源于无数的实践探索。在实践成果之上,形成一个科学的理论成果,以更好地指导实践,以此达到良性循环;三是要有制度成果。制度性的东西才是最基本、最持久的,在实践经验的累积和理论创新的基础上,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可以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制度,通过制度的完善来保障工作的标准化、高效化。

必须始终突出整合。参政党更注重提高政党组织整合水平,发挥政党整体功能,着力构建有效的参政议政运作机制,凝聚党派各级组织的集体力量,以此来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作者单位:民建湖南省委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