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十三五”规划发布

2017年04月18日 14:2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17日讯(记者沈则瑾)今天陆家嘴金融城正式披露了“十三五”规划。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陆家嘴金融城将紧紧抓住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机遇,充分发挥上海自贸区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的平台作用,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金融城、世界级中央活动区、金融贸易制度创新先行区和成为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的战略支点,即“一城两区一支点”。 

t017e05f8de81267b8f 

国际一流、世界级、全球城市的战略支点,这些“主题词”彰显了陆家嘴金融城功能定位的“国际范”。陆家嘴不仅是上海的陆家嘴,还是中国的陆家嘴,世界的陆家嘴。其中,金融城的定位代表着金融业,这是陆家嘴主导产业之一;中央活动区重点强调商务功能,“十三五”期间,陆家嘴金融城一个较大的亮点即不仅是CBD,还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商业、居住、文化和娱乐等配套环境,打好“产城融合”这手牌。   

“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的战略支点”这一定位对应着上海的城市定位。在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中,上海提出到2040年要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这是上海首次采用国际化的语言进行城市定位,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区和主体承载区,陆家嘴力争成为撬动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战略支点。   

而“金融贸易制度创新先行区”的定位则对应着上海自贸区建设。作为上海自贸区金改的主要承载地,“十三五”期间,陆家嘴金融城将以自贸区制度创新平台为依托,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为重点,加快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金融服务业开放和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建设,完善金融监管,加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辐射的经验成果。   

为实现上述战略定位和目标,陆家嘴金融城“十三五”期间将着力培育和发展壮大五大功能:强化高端要素集聚功能,打造“陆家嘴价格”和“陆家嘴标准”;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打造中国乃至亚太经济中枢;培育文化生成引领功能,打造上海时尚文化风向标;培育创新创业创投功能,打造陆家嘴发展新引擎;优化生态宜居功能,打造魅力绿色国际社区。   

目前,陆家嘴金融城已集聚了银、证、保等持牌金融机构近800家,拥有上海证券交易所等10余家国家级交易所,以及中国信托登记有限公司、中央登记结算上海分公司等金融基础设施机构。未来,陆家嘴金融城将强化高端要素集聚和整合能力,推动区内各类市场以人民币进行计价、交易、清算,代表国家积极争取全球资源产品的定价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陆家嘴价格”和“陆家嘴标准”。   

同时,以总部经济及其跨境投融资活动为依托,陆家嘴金融城要积极融入全球城市网络体系,发出引领全球的“陆家嘴声音”,提升国际沟通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打造国际信息枢纽,进一步强化全球配置作用。

记者今天从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获悉,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暨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片区“十三五”规划为了鼓励国内外大企业在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陆家嘴金融城)集聚实体业务、拓展功能和提升能级,上海浦东陆家嘴管理局全力吸引、鼓励、扶持大企业在陆家嘴设立总部。到2016年底,区内经上海市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共92家,还有为数众多的国内大企业总部和区域性总部在这里落户。   

陆家嘴金融城这个国内唯一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已成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金融企业、投资机构、跨国公司总部、要素市场、各类服务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的汇聚区,形成了以金融、航运服务、现代商贸为核心,旅游和会展为重点的“3+2”现代服务业体系。   

目前,陆家嘴金融城内税收“亿元楼”有90多幢,可以说,每一幢楼宇,就是一条站立着的“金融街”。陆家嘴金融城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金融城、世界级中央活动区、金融贸易制度先行先试区和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的战略支点。   

据悉,陆家嘴金融城已逐渐成为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在华发展业务的重要集聚地。截止2016年底,已有美、英、法、日等7个国家30余家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已经或即将在陆家嘴金融城设立机构。上海市前三批15家QDLP试点机构中,12家位于陆家嘴金融城。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十的机构中,贝莱德(Blackrock)、领航(Vanguard)、富达(Fidelity)、摩根大通、安联保险、德意志银行已设立了投资类WFOE。其中,富达在陆家嘴的全资子公司——富达利泰,在基金业协会正式完成登记,成为首家可在中国境内募资、投资A股市场的外商独资私募机构。   

陆家嘴管理局将继续深化和拓展外资资管业务在陆家嘴发展,与全球另类投资管理协会、对冲组织开展金标准委员会、中基协等行业组织合作举办各类资管行业交流活动,组织开展全球推介活动,吸引更多国际知名资管机构落户陆家嘴。   

陆家嘴金融城正在积极发展新金融产业,加快上海中心基地、陆家嘴创业街区的建成投用,拓展良友大厦、巨洋大厦等陆家嘴新兴金融产业园区功能,为以金融科技为主的新金融企业集聚创造空间载体。   

陆家嘴管理局将进一步优化新金融产业发展环境,打造具有创新引领意义的应用案例,培育区块链等细分领域优质企业,依靠优质企业磁石效应带动同类企业向陆家嘴集聚。同时,将联合国内外学术、咨询、评级机构和主要媒体推介和宣传陆家嘴区域金融科技行业的营商环境,通过典型引路,提高优质金融科技企业集聚度。   

同时,按照中央、上海市以及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防范金融风险指导要求,陆家嘴管理局与金融监管部门将加强协同,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金融风险的主动提示和信息推送,推动建立陆家嘴金融风险预警系统,为事中事后长效监管和金融风险日常防范提供有力支撑。深化完善第三方专家评审制度,对互联网金融等企业进行源头把控。   

按照“航运+互联网”理念,陆家嘴金融城努力发挥陆家嘴航运互联网专业委员会桥梁作用,引入实力强、影响力大的航运互联网企业和若干具有全国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航运功能性机构;联合BIMCO、波交所、德鲁里、ICS以及航运界网等国际知名航运功能性平台和媒体机构,强化陆家嘴支持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政策的宣传力度,吸引境外大型航运企业设立分支机构。今年将举办“陆家嘴航运节”等重大航运系列活动,宣传陆家嘴高端航运服务要素集聚区建设成果,优化高端航运服务生态链,打造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氛围。   

未来,陆家嘴金融城将进一步优化完善“3+2”产业结构体系,着力把陆家嘴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知名度和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世界一流金融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 上海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