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形势下 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培养亟待加强

2017年04月18日 15: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4月13日下午在京召开第64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培养爱国爱教的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十一届政协副主席罗一民针对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人才培养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以下为发言全文:

近年来,江苏省通过实施百名优秀骨干培养工程、加大对宗教院校的支持、帮助宗教团体改善自身建设、加强对人才培养的指导等举措,推进宗教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已有5人担任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400多人当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缺乏德高望重、造诣精深、影响力强的代表人士进行有效的传帮带。二是宗教团体负责人年龄结构不够合理,主要处在45-60岁之间,45岁以下的较少。三是社会环境的某些不良影响,不利宗教界代表人士健康成长,主要是市场化冲击和社会世俗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为此,提出以下四条建议:

一是要加强指导协助,牢牢把握主动权。要全方位加强指导宗教团体建设,严把选拔代表人士“入口”关;充分发挥宗教界上层人士作用,促进他们积极投身于宗教伦理化建设,引导信众纯正信仰、融入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现任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沈斌的培养成长过程,颇能说明问题:在中央、省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下,爱国爱教、信众拥护的沈斌委员在海门教区主教选举中获得100%的得票率;有关部门还积极协调,解决了海门教区的教产落实问题,沈斌委员在信众中的威信进一步提升,发挥了应有的引领带队作用。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切实发挥好宗教团体的作用。指导宗教界推进以团体统领场所的基本模式,支持各级宗教团体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完善管理服务机制,树立在宗教界内部的威望。明确上级宗教团体应担当起对下级团体负责人和重点场所负责人的监督和考核职权,探索建立符合条件的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依法进行法人登记的“双法人”制度,促进团体、场所平衡发展。

三是实行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年龄断层问题。推动宗教院校与地方高校、社科研究机构开展培养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的合作办学;加强在职社会培训,着力提升宗教界人才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在开展宗教慈善、养老服务等方面的社会工作能力;通过有针对性的高层次综合培训,增强社会实践历练和传帮带等办法,着力塑造一批具有潜质的中青年宗教界人才骨干;结合宗教团体换届,帮助其进一步优化和平衡班子的年龄结构,不断补充新鲜血液。

四是规范培养制度,创新培养途径。指导宗教院校调整教学内容,适当增设时事政治、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等课程,有条件的宗教院校还应该统编教材,避免随意性。对寺观教堂培养的教职人员实行毕业考试制度,合格者由宗教团体发放统一毕业证书。积极探索代表人士培养的新渠道,一方面要敢于破格提拔宗教团体内部的年轻人,另一方面可以把新阶层中信教人士纳入培养视野,拓宽培养途径。对基督教团契骨干成员和佛教居士义工中的精英人士,也可作为培养对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宗教界 中青年 人士 宗教团体 培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