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上海民革这五年:继承,探索,创新

五年,仅是上海民革60多年历史篇章中的一个章节,却激荡着上海民革的孜孜探索、务实作为和勇敢创新

2017年04月18日 16:3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


2017 3

2017年3月,民革上海市委会与民革金山区委会共同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92周年植树暨“博爱林”认养活动


2016 12

2016年12月,民革上海市委会响应中共上海市委号召,组织力量明察暗访,对宝山区的“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专项监督


2016 shu

2016年暑期,民革上海市委会探索性开展台湾大学生到上海民革党员企业暑期实习活动


2013 9

2013年9月,民革中央、民革上海市委会赴贵州纳雍调研上海民革援建项目,并为上海民革党员援建的乡镇卫生院揭牌


民革上海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将于4月17日至19日在沪召开。

自2012年4月组成以来,民革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坚持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搞好政治交接为抓手,团结和带领全市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各个领域,都有精彩的表现。

加强思想建设,坚定政治信念

政治学习有重点 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民革十二大精神以及民革党章党史。

主题教育有抓手 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陆续开展了“同心教育”“薪火相传,圆多党合作之梦”“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

传统纪念有载体 围绕“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5周年,分别举办纪念座谈会;围绕民革上海市委会成立60周年、孙中山先生逝世90周年和诞辰150周年,隆重举行纪念大会、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大型图片展、书画金石展、文艺专场演出,建立“博爱林”等;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两次淞沪抗战,建立了“抗战乐西公路旧址”纪念碑民革党员教育基地,举办“老兵不死”影像展、抗战珍贵影像巡回展映活动,助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四行仓库等抗战纪念场馆的建设和落成;引导党员踏寻先辈足迹,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重走抗战路”等活动,共有46个区级和直属组织约1500人次参加。

扩大宣传有成果 对外宣传年均报道量超过350篇;出版《岁月留痕——上海民革文史集存》;制作反映上海民革60年历程的宣传片《浦江同渡六十春》;拍摄20位学习实践活动优秀党员风采事迹;采集50位民革前辈口述历史影像资料;开通上海民革微信公众号。

推进组织发展,强化自身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 提高组织内部监督能力,市委会监督委员会建章立制,参与市、区两级组织的换届工作,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规范各专委会、评优活动工作流程以及重要工作的确定、申报程序;规范加强对各基层组织的工作指导,开展基层支部走进市委机关,市委领导走进基层支部的“双走活动”;重视听取、吸纳老领导、老党员的意见建议;加快机关信息化建设,新建上海民革党员网络履职平台。

组织发展平稳 五年来,上海民革共发展党员1443名,人数同比上届增长53%,年平均发展率从上届的3.9%升至5.2%。至2017年3月底,上海民革党员总数为6210名。新发展党员平均年龄为38周岁,大学以上学历1278名,占88.6%;具有民革特色416名,占发展总数的28.8%,其中,新特色(社会法制领域)发展人数占民革特色人数比例达53%。

基层换届有序 全市15个区委会、6个直属委员会、9个总支部委员会、10个直属支部完成换届工作;闸北、静安民革组织“撤二建一”工作平稳,崇明县支部顺利升格为区总支部。

后备培养有力 举办新任市委委员学习班、新任区级组织主委培训班、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参政议政骨干研修班、社会与法制工作者学习班、社情民意信息联络员培训班、基层祖统工作干部学习班、涉台参政议政骨干研修班等,合计培训党员超过1200人次。推荐16名干部到浦东等挂职基地挂任实职,8名干部至司法系统挂任实职;先后安排6批39位同志赴11个区委挂职担任主委助理,初探民革内部党务工作培训交流机制。

注重集聚智慧,履职取得实效

社情民意硕果累累 共挖掘和整理社情民意信息8600余篇,采用并反映2600余篇,百余篇被全国政协、中共中央办公厅或中央统战部采用;连续五年获得民革中央、上海市政协、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在民革中央、市政协排名第一;“关于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两点建议”等17篇信息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关于缓解上海120急救医师短缺的建议”等80篇信息获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

课题论坛深入有效 完成上海市决咨委、市政协、中共市委统战部、市科委、市教委、市台办课题29个,与民革中央合作课题4个;举办苏州河论坛、“互联网金融与法律”研讨会、“上海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研讨会、“实践与展望:基层治理法治论坛”、“中国(上海)自贸区品牌保护研讨会”等,形成一批有民革特色的调研成果。

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中发挥作用 在中共上海市委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市政协常委会上认真建言,取得成效。针对“科创中心补短板”协商专题,提出“建立第三方共创平台”的建议,引起上海市领导重视并予肯定;有关自贸区建设的建议,获市领导批示;积极参与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就《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办法》等5个草案提出50余条建议,超过一半被市政协采纳。

积极响应中共上海市委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工作部署,组织力量明察暗访,对杨浦和宝山区的“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专项民主监督;参与民革对贵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探索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程序和方法;组织发动党内各级特约(邀)监督员、市民巡访员开展监督工作,在参加中共党风廉政建设检查、政风行风巡访监督及各类专题会议、视察活动中履行职责。

提案工作屡获佳绩 五年来,市委会共向上海市政协全会提交大会发言19篇、组织提案46件。“关于进一步深化本市预算管理改革的建议”等5件组织提案、9件委员提案获市政协优秀提案奖,“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上海法治政府建设”对上海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建立起到了及时、有效的推动作用,获市政协优秀提案特别奖。市委会两次荣获“为民革中央提案工作做出贡献的集体”表彰,两项成果分获民革中央省级组织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

围绕社会法制重点,社会服务有新内涵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新建市委会社会与法制工作者活动中心,在上海14个区设立18家民革法律服务工作站;举办“社法讲坛”,组织义务法律咨询活动,连续三年在“国家宪法日”开展“博爱·牵手”大型普法宣传;组织法律服务工作站的民革律师走进社区,与塘桥街道23个居委会对接并签约,法律服务进社区工作取得实效。

形成博爱系列品牌 “博爱图书,十年百馆”活动,为青海、云南、贵州、四川、新疆、安徽等贫困地区小学的50个图书馆捐赠了5万余册图书;持续开展纳雍援建,建立“沪纳助学金”,共有90名纳雍贫困大学生受益;发动和支持党员出资援建两所希望小学和一个卫生中心;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1800余万元,设立“博爱·新纪元”慈善助学基金、“博爱·申浦”帮教帮困基金。

在服务社会中履职建言 与民革中央社法委就“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开展课题调研,形成报告;深化与嘉定区看守所共建,形成相关课题报告;在社区实践活动中调研“党派工作与社会(区)建设”问题;组织民革法律工作者,关心在沪青年务工人员的法律意识状况,形成提案;在关注和慰问金山、崇明共建点的贫困家庭中,建立信息收集反映机制,调研农村大病致贫等问题,反映建言。

传承与创新并重,祖统工作有特色

力促两岸青年合作发展 持续十多年举办在沪台生“中华文化寻根”夏令营;组织首届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中山论坛;首次邀请10位台湾大学生到5家民革党员企业进行暑期实习;主办“小物大器——2016年沪台青年文创设计大赛”,吸引两岸艺术设计类院校师生及青年设计师参与。

加强台情学习研究 重视基层的台情学习,举办“两岸和平发展”知识竞赛,38个基层组织和3个在沪台湾学生团队代表参赛;通过举办台情报告会、台湾问题研究专家座谈会,以及与上海中山学社等团体合作,组织纪念“九二共识”20周年、“台湾光复70周年的历史与现实”等研讨活动,开展对台学术与工作研究。

两岸交流有来有往 接待境外参访团28批147人次,其中包括台湾及旅居国外的具有重要国民党渊源关系的人士、中国国民党黄复兴黄国樑党部成员,以及美国黄埔军校同学会总会理事等;上海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先后组织11批87位民革党员,分别就社区管理、文化艺术、抗战老兵拍摄、高校教育等主题组团赴台交流。建立对台交流交往资料信息库;开展“寻找和牵手老兵”、涉台婚姻关系党员座谈联谊、“张之江生平专题展暨武学思想研讨会”等活动;新设立2家“上海民革台湾同胞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在沪台胞提供法律援助。

涉台参政议政有突破 “关于有条件的为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核发IC卡式台胞证”的建议被采纳并实施;“关于有限度开放台湾民间社团在大陆开展经贸活动的建议”等民革中央采用,转化为组织提案提交全国政协会议,引起广泛关注。

新的五年即将开启。未来五年,上海将围绕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民革作为参政党,同样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上海民革组织将继续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同心同德、奋发图强,为实现上海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上海 自身建设 换届 履职 社会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