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的期盼:立德树人,实践育人

2017年04月19日 09: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多年来,基础教育过多地将青少年束缚在书本和课堂之中,大量重复性的训练致使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普遍缺乏多样化的实践活动。”谈及当下的教育问题,刘长铭委员坦言,当下教育重作业、轻实践的现象影响了儿童、青少年身心的正常发育,“有的孩子因此而产生了厌学情绪。”

刘长铭告诉记者,在一次家庭教育讲座上,他曾被一位焦虑的年轻妈妈追问,“刘校长,我的孩子写作业太慢,经常做到晚上十点多,我很困惑。请问您有什么办法?”但当刘长铭问及孩子的年龄时,却惊讶地发现孩子才上幼儿园中班,这让刘长铭唏嘘不已。还曾有一位资深小学校长对他说,“一年级新生入学时已有30%的孩子戴上了眼镜”、“一年级新生入学时平均识字量超过600个……”据此,刘长铭认为,儿童早些获得阅读能力不能说是一件坏事,但如果以牺牲儿童游戏和接触大自然的时间为代价来换取识字量,是不值得的。

“创新能力培养是我国教育的短板,这与我国教育重书本、轻实践不无关系。”刘长铭讲述,他在参加一次全国政协调研时,小学生上自然课的一幕令他的内心难以平静。“自然课上,老师认真地让学生把投影屏幕上的内容读了两遍,然后让学生抄在本上,回家背下来。其实,走出教室就是大自然,那里蕴含着丰富的学习内容,为何还要通过抄背来认识自然?人的创造激情和原始灵感源于实践啊!”刘长铭担忧地说。

“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中,中国学生多次夺冠,但同时‘夺冠’的项目还有中国学生的家庭作业量,上课外班的情况名列第二,而解决问题的能力则名次倒数……”这个现状,引发刘长铭深思。

刘长铭认为,加强研学旅行等实践性教育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他呼吁学校开展研学旅行等在内的实践新教育活动,让学生在亲身实践、动手操作、主动探究、参与社会活动等形式中来提升素质。

“我发现,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中,许多创新项目不仅源于孩子们的兴趣,也来自于他们增进生活福祉、服务社会和他人的责任意识。这样的学习本身就是立德树人的过程啊。”让刘长铭欣慰的是,有一位中学生发现蚯蚓在钻土时能分泌一种降低摩擦力的黏液,于是发明了一种减少阻力、提高船速的方法。他表示这种发生在体验中的实践性教育活动对于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推动基础教育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立德树人,实践育人,期望更多的青少年在实践性学习的过程中,获得知识、方法和能力,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刘长铭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四中校长 刘长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