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统计局: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1%

2017年04月19日 09:26 | 作者:王日晨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292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1.2%。房屋新开工面积315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6%,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18.1%。此外,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7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土地成交价款1359亿元,增长16.7%。

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9035万平方米,增长19.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6.9%。全国商品房销售额23182亿元,增长25.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20.2%。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7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3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810万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1745万平方米。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5666亿元,同比增长11.5%。

timg (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解读数据时表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从去年9月30日以后,针对部分地区房价上涨的情况,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些调控政策,今年3月份,有些地方房价又出现了新一轮反弹,为了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和防范风险,又进一步增加了一些调控措施。因为新一轮调控措施是3月17日以后陆陆续续出台的,对于整个经济,包括对房价,还有其他房地产方面指标的影响,有可能在4月份乃至以后陆续有所显现。

关于房地产调控,他强调:第一,对房地产的根本定位是很清晰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一个基本定位,房地产逐步要回归它的基本属性,回归它的居住功能。第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要建立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长效机制,包括从税收、财政、土地供给等方面,要建立一整套制度安排。第三,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地域性非常强,有的地方,特别是一线城市和一些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比较大。很多三四线城市库存又比较高,在调控当中要坚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发挥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达到9.1%的水平,超过市场预期,也证明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发力,此类数据说明房企正积极拿地和新开工,所以开发投资数据表现较好。另外对于此类城市数据来说,此类投资数据的正面效应预计在下半年会形成,即下半年供求不平衡的问题可以得到较好的缓解,大城市房源不足的现象预计会得到改变。

土地购置面积保持在5.7%的增幅,也说明房企拿地的积极性总体较强,尤其是各地积极增加供地,以及对于一些库存规模不足的城市会采取鼓励拿地等方式,所以预计此类拿地数据维持在5%左右的同比增幅水平,依然是可以关注的。对于此类数据来说,也说明当前房企依然看好购房市场,拿地规模依然会继续攀升。

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长19.5%的水平,大致为两成,说明市场表现总体不错,尤其是观察类似万科、碧桂园等今年第一季度的市场销售数据,可以看出在持续增长的销售业绩目标下,房企还是会加大销售力度,同时部分房企积极推盘也是为了防范政策风险。

从待售面积看,商品住宅的数据呈现了一个较为明显的下滑,这和三四线城市抢房的态势有关。如果从全国50个城市的市场销售数据就可以看出,一二线城市目前交易热度一般,但三线城市市场交易处于历史高位,说明三线城市现房销售不错,尤其是一些大城市周边的三线城市,因为担心政策收紧,所以购房积极性总体较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增长 数据 投资 城市 房地产开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