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北省政协召开发展职业技术技能教育协商座谈会

2017年04月19日 09:51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培养中国制造的“筑梦人”
———来自湖北省政协发展职业技术技能教育协商座谈会上的共识

人民政协网湖北4月19日电(记者毛丽萍)上职业院校、技工学校低人一等,没有前途,是一段时期以来职业教育被冷落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近几年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和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的不断重视,这一现象正在发生变化。

u=3826229307,850097740&fm=23&gp=0

3月28日,湖北省政协围绕“发展职业技术技能教育,培养湖北工匠人才”召开月度协商会,副省长郭生练表示,今年湖北省政府将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目前意见初稿正在征求意见,省政协此次协商会提出的意见建议,各相关部门正积极采纳吸收。据悉,湖北省还将放开机关事业单位对职校毕业生招录限制,省级单位要拿出10%的比例给职业院校,市级比例要在20%以上,县一级比例要在30%以上,职校学生就业偏见正在扭转,平等参与竞争将成现实。

“湖北是教育大省,高校教育资源实力在全国靠前,基础教育保障有力,名列前茅,但职业教育是湖北教育发展的‘短板’,全省职业教育综合实力仍处于全国中上水平。”郭生练表示。

“从湖北制造业转型升级来看,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技能教育、培养一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不仅是实现《湖北制造2025》的重要支撑,也是一项事关未来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说。

这也是两会后湖北省政协首次重要协商聚焦职业教育的初衷。

会前,张昌尔和省政协副主席刘善桥、田玉科分别带领调研组到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和武汉市、宜昌市、随州市、神农架林区等地调研,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并提交35篇相关意见。

委员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当前用人单位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仍抱有较高期待。在襄阳某科技公司,普通工人每月工资开到四五千元,还招不到人,但是大量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来,企业两千块钱都不愿意给,因为来了发挥不了作用,出现了普通大学生就业难与企业技能人才短缺并存的“就业结构性矛盾”。

“这也反映出当前职业院校办学与企业融合不够、职业学校专业设置同质化严重、教学体系中技能教学和实训不够等问题。”省政协常委肖安民在协商会上坦言,“一方面是院校希望加大与企业合作办学力度,一方面是企业在其中积极性不高,企业短期想法和行为明显。”

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根据教育部要求,湖北省在22所高职、14所中职院校开展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但由于政府对企业的奖补政策、保险措施、实习管理约束机制等不到位,导致现代学徒制落地难。”省政协委员欧阳建平发言表示。

“政出多门,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没有发挥培训经费的集约使用效益等因素也是影响职业教育掉队的原因。在公共财政投入上,绝大多数市州没有落实生均高职1.2万元、中职5000元的标准,尤其是在县市级的资金配套上阻碍较大。”钟祥市政协常委张子祥参加协商会时说。

调研组了解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熟程度往往与地区经济发达程度成正比。宜昌市在全省率先实施高中阶段教育结构改革,普职比例已达5.8:4.2。湖北省政协委员、宜昌市副市长王应华向调研组讲述到,一家显示屏生产企业落户宜昌时,提出马上需要600名一线上岗职工的要求,第二天他们就招募齐了。

而与之相反,在一些贫困县市,普职比例达到9:1。中职学校在县市层面几乎名存实亡。但恰恰在县市基层,高素质职业人才实际稀缺。神农架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廖明尧迫切表达这种渴求:“哪怕现在林区进来50名专业职业人才,我们的发展步伐就是另一种速度了!”在神农架目前只依托当地普通高中开办了两个职教班。

同时,既懂理论教学又有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进校难、工匠人才的社会价值认可度不高、职业院校学生上升通道不畅等问题,也是职业教育招生难、发展难的现实阻碍。

“‘校热企冷’并非是企业真‘冷’,尤其是民企在转型过程中对技能人才需求非常热。”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主席杨玉华在协商会自由发言时建议,建立政府对企业职工培训基本补贴制度和购买培训成果机制,促进校企开展订单培训,加强供需对接,实现企业和员工双赢。贺其明委员则建议落实并切实执行鼓励企业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税收和收费优惠政策,补偿企业合作办学成本。

协商会上,委员们认为,培育工匠人才需要政府、企业、院校和个人共同付出努力。政府要加强统筹,为企业、院校及个人的需求与发展创造政策条件和可发展环境。比如,在全省建立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职业培训资源,加强实训平台建设;监督落实职业院校投入;健全机制保证“双师型”教师顺利走上职业院校的讲台和实训指导教师岗位;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与激励机制等。

首届“荆楚工匠”代表朱卫东、代能武应邀参加本次协商会,并与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同台协商。他们也直言,其个人成长之路更多是受益于公司建立的一套比较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但是像我们这么被看重被厚爱的技术匠人还不多,培育更多年轻的‘工匠人才’还需要良好的社会氛围、工匠激励的长效机制和培养机制,为其厚植‘工匠精神’的土壤。”朱卫东表示。

会内协商交流,会外协商平台也开放延伸到社区网站。据悉,近5天时间,有32.5万人次关注浏览省政协职业教育发展协商民意征集活动,参与互动回帖意见91个。正如省教育厅副厅长孔祥恩在协商会上回应委员发言时所说,职业技术教育既是一个教育的问题,也是一个发展的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企业 职业 湖北省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