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邱军华:从严监管重在驰而不息

2017年04月19日 10:11 | 作者:邱军华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全面从严强化环境监管执法,重在常抓不懈,持之以恒,驰而不息。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保护形势,环保部门应继续狠抓新环保法及其配套办法的贯彻落实,以法治思维、“零容忍”的态度,严厉精准地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第一,提升监管执法队伍素质,当为重中之重。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环保队伍素质事关环保事业的兴衰成败,治污染、保生态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当前,环境监管执法得到社会舆论强烈关注,执法队伍处在“聚光灯”下,成为各方监督的重点。因此,环境执法人员应严格坐实“一岗双责”,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和隐患,特别是对项目环评、资金分配、环境执法、危废监管、环境监测等重点领域,必须逐个环节排查,形成风险隐患清单,确保工作职责管到哪里,廉政风险防范延伸到哪里,日常监督跟进到哪里。通过预防、教育、管理、监督,打造一支作风过硬、廉洁过硬、业务过硬的优秀队伍。

第二,多举创新监管执法方式,亮出执法利器。

建立和实施环境监管网格化的体系,有力推动环境监管关口前移、触角下延,实现对各自环境监管区域和内容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做到环境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网格要从乡镇延伸到村组,要定人员、定任务,把日常巡查、问题查处、沟通反馈、监督考评机制建立起来,决不能把网格画在纸上,实现环境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监管体系。

例如,江苏省阜宁县正在开展一系列环境执法监管专项行动,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和煤炭消费总量,重抓通榆河、射阳河水环境治理,治理生活垃圾污染、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和各类环境隐患,不断提升生态保护水平、环境经济调控水平和环境执法监管水平,层层传递压力,各级压实责任,问责机制跟进,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坚决问责到人。与此同时,有效强化环境司法联动机制,对案件移送、证据收集使用、信息共享、法律监督等做出明确细化的规定,执法人员应了解法律责任,熟知法定流程,进一步提高与司法部门配合的专业水平,做到有案必移、移送必准。

第三,全面提升监管执法水平,真正取信于民。

应结合“双随机”和移动执法,重点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公示3项制度,对环境失信行为要进行有效惩戒,做到全程留痕、即时入库、结果公开、责任可溯。着力完善一企一档、动态更新的污染监管信息平台,完善自动监控设施,定期公布超标情况,强化“蓝天卫士”技防工作,有效提升环境监管的科技含量和信息化水平。完善重点企业基本信息库和风险源数据库,对环境安全隐患做到问题见底、有数可控。精心组织开展环境应急演练,提高对污染事故和环境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与此同时要认识到,环保部门的好口碑是在解决群众的环境问题中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应突出做好环境信访问题的化解,加大重点信访案件的督办回访力度,特别是饮用水源保护、畜禽养殖污染、黑臭水体、工业污染排放、餐饮油烟等问题,真情实意化解环境矛盾,实实在在提升环境质量,提升环境执法公信力。通过全面从严环境监管执法,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与认同感。

作者:江苏省阜宁县环保局 邱军华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邱军华 零容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