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辜胜阻为丰宁中心组学习作扶贫攻坚辅导报告

2017年04月19日 10:27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4月13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应邀为丰宁县委中心组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并作了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丰宁县域经济发展与扶贫攻坚”的辅导报告。中共丰宁县委书记方志勇主持报告会。



辜胜阻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有利于治理大气污染,保障居民的身体健康,提升生活品质,而且有利于促进京津冀地区产业布局优化、城市功能调整以及人口的合理均衡分布,对推动京津冀地区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辜胜阻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是北京要把疏解人口、疏解产业和疏解非首都城市功能相结合。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要强化北京的首都功能,使北京成为创业创新的增长极,通过构建“多核多圈层”的多中心城市结构相结合,使产业体系和城市体系协同发展,使交通体系加速实现五个“一体化”。

辜胜阻表示,丰宁经济社会发展有三大劣势和短板:一是产业基础薄弱。丰宁开放开发晚(1998年开放),经济总量小,产业层级低(三次产业比重为1:1.5:1.4),基本以初级产品为主,缺少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点企业。二是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尤其是素质低、无致富能力人口多;丰宁肩负着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的生态功能,上项目受限制,群众增收压力大。三是基础设施落后。由于长期投入不足,公共服务设施欠缺,基础设施普遍落后于周边县区,尤其缺少高等级公路,严重制约了县域经济发展。

辜胜阻强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丰宁有区位、资源、生态、文化四大优势。一是区位优势。与北京市怀柔区接壤,县城距怀柔区界仅18公里,距北京市区只有2个多小时车程。二是资源丰富。水源充足,是京津的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地;探明矿产资源30多种,其中钼资源储量居全国前列。三是风光秀美。境内森林、草原、峡谷、温泉、古洞、奇松等旅游资源呈多样化配置,白云古洞被评为国家级3A级景区,京北第一草原、大汗行宫被评为国家级4A级景区。四是文化厚重。满族文化和民俗文化各具特色,滕氏布糊画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金奖,丰宁满族剪纸入选国家级和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县域经济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单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当前丰宁县域经济发展以及城镇化水平还有较大上升空间,产业结构还有待进一步优化。针对发展特色县域经济,辜胜阻建议:一是培育发展充满活力、特色化、专业化的县域经济,提升承接城市功能转移和辐射带动乡村发展能力。二是依托优势资源,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农村服务业及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积极探索承接产业转移新模式,融入区域性产业链和生产网络。三是引导农村二三产业向县城、重点乡镇及产业园区集中。四是扩大县域发展自主权,提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水平。

辜胜阻指出,丰宁县属于燕山-太行山片区、“环首都贫困带”,人均收入远低于河北和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程度较高。主要表现:一是贫困人口比率高。二是生产生活条件差。三是贫困群众生活困苦。四是经济发展缓慢。就丰宁扶贫攻坚工作,辜胜阻提出六条建议:一是创新产业体系,通过产业+金融扶贫,形成造血功能。二是坚持人本原则,通过科教扶贫,切断贫困代际传递。三是创新组织体系,能人+公司+农户,提高扶贫组织化程度。四是保护生态体系,坚持绿色发展,守住生态红线。五是完善救助体系,实现低保扶贫,兜好贫困底线。六是健全政策体系,做好京津帮扶,实现京津冀协同多赢。

报告会结束后,辜胜阻还与台下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郭士刚,承德市副市长、民建承德市委主委薛寒,丰宁县委中心组成员及县直各部门、各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共150余人参加报告会。

丰宁满族自治县位于河北北部,南邻北京,北靠内蒙,总面积8765平方公里,是河北省国土面积第二大县,辖10镇16乡,总人口40.6万人,其中满族占64%。丰宁先后被确定为国家新世纪扶贫重点县,国家级贫困县,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持县;被河北省列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县,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1991年初,民建中央将丰宁定为扶贫重点联系县。1994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丰宁为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县。26年来,民建中央历届领导高度重视帮扶丰宁工作,开展帮扶项目90余个,协调捐赠资金3200多万元,涉及生态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交通建设和社会事业等诸多领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丰宁 扶贫 产业 辜胜阻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