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无现金化将带来社会组织方式变革

2017年04月19日 10:30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前不久,两名男子到杭州抢劫三家便利店,却只抢到两千余元,算上路费和工具费,两人还“亏本”了。对此,杭州人说,我们都用手机支付宝付钱了,谁还带现金啊?

1719442

确实,移动支付已成当今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Analysys易观发布《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6年第四季度》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2.8万亿元,环比增长41.7%,同比增长达到126%。移动支付正在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越来越被人们推崇,颠覆了很多传统。不过,更深刻的变革还未到来,那就是无现金支付方式的信用创造的潜在可能。

所谓信用创造,一般指的是银行通过杠杆作用,通过准备金的留存而派生更多的存款。比如,商业银行收到一笔100万元的现金,除留足法定准备金10万元外,其余90万元进行贷款或购买有价证券,但接受贷款的客户并不完全支取现金甚至完全不支取现金,而是转入其银行存款账户,以转移存款的方式进行支付使用。这样,由原来那笔存款经贷款后又形成一笔新的存款。第二家银行仍然以相同的方式贷出去,又会创造另一笔派生存款,如此类推。银行系统可以创造数倍于原始存款的派生存款。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就是所谓的货币乘数,央行发行的基础货币供给量通过商业银行的创造存款货币功能产生派生存款的作用产生的信用扩张倍数,是货币供给扩张的倍数。在实际经济生活中,银行提供的货币和贷款会通过数次存款、贷款等活动产生出数倍于它的存款,即通常所说的派生存款。货币乘数的大小,决定了货币供给扩张能力的大小。

无现金化的信用创造与一般意义上的信用创造与货币乘数不同,更接近发行货币的机制。比如有一家庞大的支付公司,在这个公司的支付生态中,包括了人的吃穿住行的所有一切。这个时候,有一个人向这家公司借贷了一笔无现金的贷款,他使用这个贷款去购买了各种消费品。这些钱在各个商家的账面上,再被用于支付商家的各种开支。由于整个支付生态非常完备,商家用于购买生产资料,或者老板用于个人消费都可以在整个生态中闭环进行,这些开支仍然以无现金的方式流转。那么,这笔资金的流转,已经脱离了法定货币。最后,这个人又用法定货币还上了这笔贷款,这就意味着支付系统在没有法定货币作为支撑的情况下,就借出这笔钱。这个时候,实际上就已经创造了新的信用。甚至,最终这个人不必还清贷款,而所有的无现金体系仍然可以持续运转。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区块链。2008年,“比特币之父”中本聪第一次提出了区块链的概念,并在随后的几年中,成为电子货币比特币的核心组成部分,即作为所有交易的公共账簿。通过利用点对点网络和分布式时间戳服务器,区块链数据库能够进行自主管理。为比特币而发明的区块链,使比特币成为第一个解决重复消费问题的数字货币。

简单地说,区块链的技术特征决定了无法无中生有地创造货币。所以,现在很多人投入资金,制造专门的硬件来运算比特币。这反过来也证明了,区块链是无法虚拟的,一笔无现金的资金的流转,一定要以实实在在地被运算出来的区块链作为背书。每一次流转都需要验证,那么,无中生有的信用创造就不可能存在了。

避免无中生有的信用创造,除了政府监管之外,在技术上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区块链。无现金化是大趋势,而没有基础技术原理的限制,监管成效将大打折扣。该怎么选择,这个问题恐怕只有未来的发展才能回答。

由此可见,未来无现金化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绝非现在一般认为的方便。更重要的是,它会带来整个社会组织方式的深刻变革。 (作者刘元举系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货币 无现金 存款 创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