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军公教团体代表夜围"立法院" 抗议年金将被砍

2017年04月19日 10:53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台湾军公教夜围“立法院” 抗议年金被砍3成以上

【环球时报讯】台湾“立法院”预定从今日起审查公务人员年金改革法案,但“立委”们可能无法进入“立法院”开会,因为从18日下午2点起,成千上万的军公教团体代表发起了“夜宿围城”行动,宣称要包围“立法院”24小时,抗议他们的年金即将被砍掉1/3以上。

反政府示威在岛内从来都不罕见,但近几个月来,要求蔡英文下台的人群中增添了台湾过去六七十年来最主要的“社会安定力量”——军公教警劳等退休人员,令人感慨台湾社会是否“真的生病了”?而台当局为了应对这些老弱病残,竟然在“立法院”外架设了四层带利刃的铁丝网和路障,被揶揄“当初太阳花运动也没这待遇”。

台湾电视台主持人黄智贤质问当局:政府是怎样没钱的 ?还记得6800亿元军购案吗?搞“台独”又让观光业损失了多少?

“年金改革大战终于进入短兵相接的肉搏阶段!”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8日报道,《公务人员退休抚恤法》草案今天起开始在“立法院”初审,监督年金改革行动联盟17日发出动员令,发起“夜宿围城”行动,分三处集结、包围“立法院”;另一方面,“立法院”周边也部署起高大锐利的铁丝网和路障,数千名警力进入戒备状态,“战云密布,祸福难测,社会陷入纠结不安的境地”。

18日14时,几千名军公教抗议群众占据了忠孝东路的一半车道,高喊“无良政府、背信毁约”、“假改革、真斗争”、“蔡英文下台”等口号。他们首先推选代表到“监察院”陈情,提出三大诉求,包括弹劾主导年金改革内容的“行政院政务委员”林万亿等。

在“监察院”陈情结束后,抗议人群在16时左右从林森南路转入青岛东路,抵达青岛东镇江街口时,众人便席地而坐。有人大喊:“马英九当年砍了我们退休金,少了400万票。今天换蔡英文砍我们退休金,我保证她万劫不复,大家要团结起来!”“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各位看今天台湾有好吗?”还有人喊:“我们今天就睡这儿!”

21时许,聚集在“立法院”大门、青岛东路及济南路上三处的民众,集体“散步”到台北车站“野餐”。22时许,晚间参与的民众就地而寝。据法广新闻网称,当晚参与“围城”的有3万人。

当天有近20辆大巴从台南、台中等地赶往台北参加这次集会。其中彰化县的两辆大巴18日下午“路过”桃园机场时,车上的军公教成员以“上厕所”为名进入机场举标语抗议。召集人表示,他们选择在桃园机场“向国际发声,是为了让国际社会看到蔡政府的无能”。

昨日比较特别的是,不少警察穿着制服游走在包围“立法院”的人群当中,似乎没有丝毫隔阂。一位李姓警官告诉《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这些学长们”未退休前也是与自己一样承担着维持社会秩序的责任,在铁丝网另一边与示威民众对立,但因为蔡当局推动的年金改革,连退休警察也都一一站出来强烈抗议,“不把退休警察当人看”。而“这些学长们”也告诉正在维持秩序的警察,“我们是在为你们未来争取权益、不要让蔡政府为所欲为地破坏过去政府对军公教警劳等的承诺”。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台湾军公教团体代表 夜围立法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