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撤县设市要"远视"不要"近视"

2017年04月19日 11:00 | 作者:洪乐风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日前经批准,湖南省撤销宁乡县、设立宁乡市,陕西省撤销神木县、设立神木市,浙江省撤销玉环县、设立玉环市,河北省撤销平泉县、设立平泉市,四川省撤销隆昌县、设立隆昌市,这五个进阶的动作便是公众熟知的“撤县设市”。当然这里的“市”并非地级市,而是与原来级别一致的县级市。上一波的类似动静,还是20年前的事。

QQ截图20170419110128

据报道,上述五家获批的县级市,均由省直辖、市代管,特别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或许有人问:级别没变化,其他的好处表面也没有,那何苦这么费劲折腾呢?要看到,撤县设市本意在于实事求是地推进新型城镇化,进一步提升城市定位、增强城市功能。换句话说一字之差的关键在发展空间的拓展,那么治理者必须“远视”而不“近视”。

“县”作为行政区划,代表着农业社会的管理方式。这种行政区划,非常适合管理有大量农业人口的区域。“市”就不一样了。“市”的意思就是市场,有市场的地方,一定和城市联系在一起。

“远视”看待城镇化,就要跳出自身利益的一亩三分地来观察和思考。这次较为集中的“撤县设市”,绝不是一窝蜂的贪功、求大。正如有论者言,“就像孩子长大后还穿着小衣裳一样”,县的帽子不再适合当前发展的体量与职责的需要了,所以才要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这方面,谁也不用羡慕嫉妒爱“设市”,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分步骤有序申请。

对于已经获批的县级市来说,“远视”的要求是不仅看到“钱景”、更要关注“前景”。的确,随着撤县设市带来的形象改观,招商引资、城市建设方面投入一定会增加许多。但国内外的经验表明,城镇化的支撑力量中核心因素不是钱、而是人,人的城镇化才是最为持久的发展动能。把该花的钱花好,花到市场环境、民生服务的刀刃上,既避免贪多求大的“虚热”,又杜绝过度超前的“鬼城”,更要坚定防范土地财政的诱惑,方能展现出基层治理的“宏观范”。

撤县设市,改革当先。要“远视”不要“近视”,不止是一般性的思想认识要求,更对体制改革提出了更高标准。比如,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维护,适应城市管理的机构与编制安排,各级政府部门财权与事权的匹配,以及对外开放广度与深度的调整等,离不开“拔节”的后来者因地制宜,制定并实施好全面深化改革一揽子方案,尽快跟上国家新型城镇化的时代节拍,稳妥挑起区域振兴的“大梁”来。

“市,买卖之所也。”从传统的农业、农村治理,转型到现代的工商业发展,人们对撤县设市的期待很高,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更舒适的生产生活条件,更完善的公共服务与“放管服”改革,都需要把握好撤县设市过程中的取与舍,一笔一划写好市场与政府关系这篇大文章。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设市 撤县 县设 远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