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稳中求进有作为 开局亮丽超预期

2017年04月19日 10:59 | 作者:伊歌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去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此阐述今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GDP同比增长6.9%,为近一年半以来最高增速,也高于市场预期的6.8%。

u=568169982,4038924626&fm=23&gp=0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积极变化不断增加,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从投资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7.7%,从去年9月份至今呈现回升态势,民间投资水平较低、下降较快的局面开始扭转。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2.6%,增速快于全部投资13.4个百分点;新动能快速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出3.5个百分点。

从消费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0%;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消费增,价格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需求结构继续改善,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7.2%,超过去年全年的64.6%和前年全年的66.4%。

从出口来看:出口增长14.8%,进出口相抵,顺差4549亿元。货物和服务贸易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4.2%,去年同期是负11.5%,出口贡献由负转正。

稳中求进,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是投资、消费和出口同时好于预期的关键所在。从一季度统计数据来看,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0%、6.4%和7.7%,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6.5%,高于第二产业17.8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超过60%,显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在工业内部,传统行业增长平稳,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2.0%;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5.1%,占出口总额的58.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97.2%,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5%;显示结构优化和效益提升齐头并进。

从2015年第一季度GDP增速回落到7%至今,季度增速呈现浅U型的走势,最低点为6.7%,近两个季度略微回升,季度之间波动性非常小——进入新常态后,“稳”成为宏观经济的基调,“稳中求进”是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必由之路。在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的背景下,今年宏观经济开局表现亮丽,是经济工作实现“稳”与“进”辩证统一的成果。

随着金融监管和房地产调控的升级,防风险、控泡沫的深入展开,GDP增速轻微波动,甚至略有“冲高回落”在所难免。正如毛盛勇所强调的:“我们说经济增长速度平稳,不是说增长速度就不能有一点点波动,每个季度都一样,也不是说将来好了就是说一定是要逐季走高。这样不现实,也不符合规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增长 预期 开局 增速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