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东南沿海高铁调价要到市场“闯关”

2017年04月19日 11:02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最终要到市场“闯关”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从4月21日起,我国东南沿海高铁车票价格将不再“一刀切”,中国高铁迎来第一次跨省调价。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执行票价依据为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将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

u=4042812985,582571053&fm=23&gp=0

东南沿海高铁调价,并非是简单的运输企业对票面价格进行调整,它的背后,是国家在价格改革的一个有力落子。国家经过30多年的改革,已放开了绝大多数竞争性商品价格,97%左右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经由市场决定,而难啃的“硬骨头”领域,包括电价、气价、铁路运价等方面,改革需要迈出破局的步伐。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就有这样的题中之义。

“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纲领性的提出。为贯彻落实顶层设计的改革布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审议通过《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时,就要求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的价格基本放开。东南沿海高铁调价就在该时间节点应声“靴子落地”。虽然,这看似是运输领域的事件,但它不啻在价格改革的关键一环,也凸显了“改革一盘棋”的统筹布局。

东南沿海高铁调价,依然遵循着从易到难的攻坚顺序,但也抓住了核心关键。从地图上看,此次高铁票价调整,其线条弧度从上海勾画到深圳,沿途杭州、宁波、福州、厦门等城市,都属于中国一二线之列,其中蕴藏的庞大的精英消费群体,有充裕的经济选择余地,并有对高质量供给产品的客观需求,这给高铁票价调整提供了“腾挪转身”的空间。同时,东南沿海保有私家车和航班路线的高密度,这样丰富的运输体系,这也给高铁票价调整以充分的市场竞争语境。用市场来检验价格改革的含金量,而非靠政府的干预,这预示着“闯关”成为必然。此乃关键所在。

价格因素,是企业和消费者之间互动中极为敏感的因素,再加同领域竞争的趋于集中,价格就更成了某种“讳莫如深”。尤其是包括铁路在内的具有垄断资源和公益属性等行业领域,但凡有些零敲碎打式的价格动作,就会有高度围观,仿佛冒天下之大不韪。但,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如果遵从让市场说了算的大原则,才有利于充分发挥价格引导资源配置的作用。

这就正如邓小平曾提出过,价格没有理顺就谈不上经济改革的真正成功。而从东南沿海的一些交通价格表达出来的,不乏资源配置并不充分的案例。比方,从厦门到深圳区间,公路运输时间8小时,票价372元;高铁运输时间3.5小时,票价150元。很显然,价格和效率之间的对等关系,并没有在以上所述的比较中得以显现。因为价格的失真,必然带来市场的错位——高铁跑得越多,却无法博取相等的利益,反而是有亏本的趋势,而另一边的公路,因为乘客都被给低价高铁“投票了”,自己面临着被挤出效应。两厢都不情愿,这就背离了市场最初的公平竞争。

以上所述说明,价格改革不仅仅是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在某种程度,还是纠偏者。这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关键点之一,就在于掌握好高铁与其他交通行业的整体性、系统系和协同性,以平衡好行业和社会之间的那个“度”。当然,这个愿景,最终还是要落在市场中得到充分印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高铁 东南 沿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