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23岁"玉面少侠"连笑一步步攀上国内棋战制高点

2017年04月19日 11:20 | 作者:郑轶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胸中有棋道 胜负皆欣然(中国新棋谱)

本报记者 郑 轶

棋手小传

连笑,1994年生于辽宁丹东。5岁学棋,8岁进入吴肇毅道场,13岁冲段成功。16岁夺得理光杯新秀赛冠军,19岁在阿含·桐山杯中日冠军对抗赛上力挫村川大介,20岁在农心杯三国擂台赛击败韩国队主将金志锡,助力中国队夺冠。21岁首获名人战冠军,今年3月击败周睿羊蝉联“名人”头衔,随后“零封”陈耀烨登顶天元战,成为第五个独揽两大传统头衔战冠军的棋手。

捻起一枚棋子,将落未落,连笑沉静的面容隐隐闪过杀气。对面端坐着老练的陈耀烨,在天元战的战场,陈耀烨寂寞守护了8年的霸主之位。棋局已至白热化,连笑的这一手,用掉了3次读秒。陈耀烨放出胜负手,连笑见招拆招,大龙全身而退。

这是4月13日的天元战挑战赛第二局,刚刚蝉联“名人”头衔的连笑,正一步步攀上国内棋战的制高点。“我不觉得任何一位棋手,能必定赢我。”连笑的自信折射在棋盘上,化作一连串的搏杀,让韧性十足的陈耀烨拱手让出城池。“天元”的头衔,至此落入连笑这位“玉面少侠”囊中。

连夺“名人”“天元”两大头衔

4月8日,是连笑23岁生日。对他来说,“天元”头衔如同一份迟来的生日礼物。“天元”“名人”两大传统棋战走过三十载,独揽双冠的不过寥寥四人,从刘小光、马晓春,到古力、陈耀烨,无不是当时的国内棋战王者。如今,衣钵传到年轻的连笑手上。

文弱俊秀、腼腆淡泊的翩翩少年形象,是连笑行走江湖的标签。但在对弈网站上,他却有着两个彪悍的网名:一是“大刀向前冲”,二是“剑过无声”。这种反差恰恰体现了连笑的棋风,精于计算,擅长作战,胆魄过人。很多时候,他像一名优雅的剑客,于无声处一剑封喉。

在群星璀璨的围棋界,10年才“磨”出八段的连笑并不抢眼,但他自有一群追随多年的拥趸。当年吴肇毅道场那个跟在师兄屁股后面的“小尾巴”,渐渐长成一个内心坚韧的职业棋手。2012年LG杯16强战,连笑遭遇当时如日中天的“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他采取先捞后洗的战术,硬生生从对手的厚势中撕开口子,这一胜轰动棋坛。

“棋盘上我喜欢战斗,一目一目抠着下多累,厮杀起来才痛快。”连笑的骨子里浸透东北人的豪迈,甚至被称为“刀刀嗜血,力战到底”的典范。很多人都记得2013年的阿含·桐山杯,连笑从预选赛打起,豪取八连胜夺冠,而后又在中日冠军对抗赛杀得村川大介毫无脾气,为中国队赢得十一连胜。那一年,连笑跻身等级分榜国内前十,迈入了一线棋手之列。

而名人战成为连笑扬名江湖的舞台,从2015年“零封”陈耀烨首次登顶,到如今成功卫冕,连笑积蓄着国内棋战的统治力。“国内比赛就当做训练棋吧。”连笑总喜欢轻描淡写,但赛场上的表现却印证着他日渐增加的霸气。犹如今年3月的名人战决赛,他在次局被周睿羊逆转超时负后,在决胜局中战斗力“爆表”,硬搅出一个天下劫,笑到了最后。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玉面少侠 国内 棋战 制高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