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帮扶对象“缺什么补什么”

致公党大连市委赴贵州精准帮扶

2017年04月19日 13:44 | 作者:张建伟 孟雪莹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上旬,致公党大连市委组织本党光子学专业人士一行8人,飞赴贵州毕节就精准帮扶开展合作交流。

位于毕节七星关区工业园区的贵州致福光谷产业园, 是致公党中央对口帮扶毕节试验区的示范基地,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LED光电产业园。4月7日,大连工业大学光子学研究所与致福光谷产业园签署了联合共建“照明工程实践中心”合作协议。该中心建成后,大连工业大学光子学研究所将设立“致福光谷人才培训基地”,定期为贵州省光技术联合创新与服务中心提供技术指导和光电技术人才培养,以支撑其长远发展及核心产品研发,协力打造致福光谷产业园产、学、研一体化的光电产业发展新模式,吸引更多光电企业入驻园区,使产业园真正实现产业扶贫。

人间四月正芬芳,毕节正是赏花时。而致公党大连市委一行却无暇顾及一路风景,整个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8日,为解决毕节地区的光电技术人才需求,应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之邀,双方就加强光电信息专业学科合作开展交流磋商;9日,致公党大连工业大学支部与致公党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工委签署了《致公党基层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提出将深入合作、携手共进、同心共行,为毕节地区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近两年,致公党大连市委先后组织专家学者和社会公益人士六赴贵州,累计30多人次。“伴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进程,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自身优势,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应成为主要着力点。”致公党大连市委专职副主委崔岩表示,就是要真正掌握精准扶贫地区的地理环境、人口结构、产业优势及制约发展的主要问题,了解其致贫原因、技能特长和现实想法,确保扶贫举措切口小、靶向准,力求做到帮扶对象“缺什么补什么”。

去年4月22日,致公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推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致公党大连市委与致公党贵州省安顺市支部委员会共同签订了《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协议书》。

5月下旬,致公党大连市委组成考察团赶赴贵州,主要考察对象是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和安顺学院。当时,西秀区人民医院新诊疗大楼即将竣工,医院的医疗设备等硬件设施已经达到三甲医院水平,但缺少高层次医疗人才,医疗技术和学科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安顺市有两个国家“5A”级景区和多处民俗文化古迹,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海内外游客,日语及其他外语语种的翻译和导游需求量很大,而安顺学院的日本语学科建设发展却相对滞后,无法满足实际需要。针对上述情况,考察组与当地达成协议,决定有针对性地选派致公党党内知名医疗专家和高校学者进行带教,并担任兼职教授,每年完成一定课时的教学任务。

同年10月7日,国庆节长假尚未结束,致公党大连市委组织专家团再次前往安顺。此行的专家团成员包括大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的4名专家学者,其中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3名。

在安顺,专家们着眼提高当地医疗水平和学科建设水平,全部下沉到相关科室和学院进行面对面帮带。从事医学影像学诊断与介入治疗近40年的吴非教授深入影像科室,现场为医务人员分析了医院多年来具有争议的影像诊疗结果,还就西秀区人民医院超声波碎石中心建设问题,建议按照三甲医院的发展提前规划科室建设,采取数字化管理,采用电子病历,实现各科室无缝对接,减少患者的就诊时间。来自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的刘利国教授根据安顺学院的专业需求,专门为师生举办了一场基于中日文化比较的专题讲座。同时,致公党大连外国语大学支部还与致公党安顺学院支部建立对接,就学科协作、结对帮扶等达成多项默契。(张建伟 孟雪莹 记者 吕东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大连市 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