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天猫国际吹响全球新零售集结号 将锁定1亿新中产

2017年04月19日 13: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杭州4月18日电(赵小燕)美国著名连锁百货Macy’s梅西百货、日本最大药妆松本清、德国超市巨头ALDI海外著名商家18日齐聚浙江杭州参加天猫国际举办的2017全球合作伙伴盛典。世界顶级传统百货今天如此为天猫国际捧场,或许因为天猫身上承载了巨大跨境未来—服务一亿中产。

t0109607b9f6e6bcfac

4月18日,在天猫国际举办的2017全球合作伙伴盛典上,奥文晒出“4.8跨境税改”一周年的成绩单:天猫国际市场规模持续第一,已累计服务超4000万名用户,未来将服务1亿中产消费者——这大体相当于2016年中国出境游的总人数。

天猫国际倡导的全球化新零售,正促使各国零售业巨头和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转型。对消费者来说,这也促成了出境游的价值回归,国人出游将不再把时间都花在购物上。

引领全球化新零售

海外品牌探路中国市场,需要经历入驻、竞争、落地等一系列环节,天猫国际已成为各国零售巨头和品牌首选的“试验场”——在天猫国际卖得好,才有可能在中国市场乃至线下开店立足。

会议当天,美国著名连锁百货Macy’s梅西百货、日本最大药妆松本清、德国超市巨头ALDI、英国顶尖超市Sainsbury’s等海外著名商家齐聚天猫国际,金发碧眼的海外员工操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口音谈论中国市场,超过1000商家云集的现场堪称“零售业的联合国”。

经过3年磨合,天猫国际已与大量海外巨头建立起了亲密共创的关系,依托阿里巴巴强大的生态体系,在推动品牌精准化运营顾客、线上线下体系打通、建立全球化供应链等方面,帮助海外商家直面全球化新零售浪潮。

在决定进军中国市场前,从未离开美国本土的Macy’s梅西百货调研了整整三年,但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双方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就敲定。作为进入中国市场唯一一家第三方线上平台,Macy’s梅西百货在中国的买手团队与天猫国际保持着每个月碰面一次的工作机制,了解中国消费者需要什么,以便到美国订到货品,尝试个性化的营销策略去吸引更多消费者关注。

去年双11期间,Macy’s首次在天猫国际开启了VR购物,并将满减、免赠、秒杀等玩法都尝试了个遍。而天猫国际向梅西百货开出的新零售解决方案还包括:线上线下会员体系的打通,面向中国市场供应链的优化等。

Macy’s梅西百货集团首席财务官KarenHoguet曾坦承:“10年前,看中国市场时会想:我们想要自己或和别人合作开很多家店。10年后,我们会更多地全面考虑互联网和全渠道。”

国内最大跨境平台未来服务1亿新中产

据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去年发布的《2016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显示,中国跨境消费持续火爆,出境游、跨境电商和亲友代购是其中主要渠道。在当天会议现场,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常务副主任王翀宣布,天猫国际在跨境消费规模持续市场第一。

据易观最新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跨境进口零售电商格局显示,阿里巴巴旗下的两个跨境平台天猫国际和淘宝全球购分别以18.9%和15.4%的份额占据第一位和第二位,成为整个市场主导者。

在服务这群新中产消费者的过程中,天猫国际创造了许多第一:国内跨境生鲜首单、跨境鲜奶首单、跨境宠物食品首单、跨境冷冻鲜果-以色列椰枣首单等。2016全年,天猫国际总成交持续引领跨境市场,保税、直邮订单总量皆保持第一,共引进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覆盖3700个品类、14500个海外品牌,其中八成以上通过天猫国际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

在当天会议上,奥文宣布了天猫国际未来三年的战略目标:天猫国际要在未来三年内,准备好服务一亿进口消费新中产。

数据显示,通过天猫国际销售突破亿元美金(6亿人民币)的商家如今已集结成势,ChemistWarehouse、Costco、Macy’s梅西百货、松本清、Sainsbury’s、麦德龙、emart等全球商家和品牌营收居于海外商家第一阵营,共同组成天猫国际“亿元美金俱乐部”。未来这个俱乐部将持续扩大。

大会当天,美国著名连锁百货Macy’s梅西百货、日本最大药妆店松本清、德国超市巨头ALDI、英国顶尖超市Sainsbury’s等上千家著名海外商家齐聚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共同角逐全球化新零售“桂冠”。美素佳儿、宝洁、德龙、Swisse、Costco等一大批著名海外商家获得了天猫国际颁发的最佳人气国际品牌奖、国际创新奖等多个年度奖项。(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国际 天猫 中国 跨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