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毗卢寺壁画迎来大规模修复

2017年04月19日 13:54 | 作者:刘迪 | 来源:石家庄日报
分享到: 

滹沱河旁,我市西北部的上京村中,始建于唐天宝年间的毗卢寺已矗立千年。穿越时光,毗卢寺中的壁画依然色泽温润、线条优美。斗转星移,这些精美绝伦的壁画在自然、人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面临着酥碱、起甲、脱落等病害侵扰。

壁画的退化“不可逆”,但至少可以延续寿命,在文物修复师们“化腐朽为神奇”的双手间,时间的指针将被再次调慢。4月1日起,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的多位专家将陆续来到毗卢寺,将用约1年的时间展开自明代以来首次对壁画的大规模修复,使毗卢寺再焕光彩,4月15日,记者来到毗卢寺壁画修复现场一探究竟。

毗卢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以存有明代精美的宗教壁画而驰名中外,据毗卢寺副院长表金振介绍,毗卢寺占地28亩,寺中释迦殿、毗卢殿内的毗卢寺彩绘佛教壁画总面积达200多平方米,与大名鼎鼎的敦煌莫高窟壁画同为中国四大壁画之一。

“听说敦煌的专家们来咱们这儿修复壁画啦,我们专门赶来长长见识!”15日上午,前来“围观”的游客们进入毗卢殿内。殿内一侧,来自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的王兴龙,身穿牛仔工作服,戴着口罩,正一边拿着手中的修复刀对壁画上的坑洞进行补泥,一边言简意赅地回答着游客们的问题——“补泥就是用修复刀把泥填进坑洞里去;泥是特制的;注射器里是药水……”看着简单,一上午过去,王兴龙刚刚完成了对5个洞的填补,他告诉大家:“先得进行表面除尘,然后用注射器把药水注射进底层泥中去进行加固,在进行多次填泥,最后再对坑洞进行表面处理……”听着王兴龙的讲解,游客们纷纷忍不住赞叹:“太细致啦,不光需要技术,更需要耐心啊!”而工作20年、几乎每天面对壁画的王兴龙却从未感到枯燥:“这就是我最喜欢做的事,因为我始终相信壁画是有生命的,我们做的就是让壁画再续生命。”

文物修复赢得游客赞叹

“隔滹水,映恒山,日出而烟消,鸟啼而花笑,车马而罕到者,乃上京村也。至于东林掩映,梵院幽深,地势清高,人烟僻静者,乃毗卢寺也。”表金振每每读到《重修毗卢寺记》的这一段碑文,都会被毗卢寺之美深深打动,他说:“这块碑是明嘉靖十四年所立,清晰记载了当年毗卢寺的景象——幽深、清净,就如碑文中所说,是红尘中的一片净土。”

58岁的表金振家住新华区赵陵铺镇,离毗卢寺不过十几里地,在他儿时记忆中,毗卢寺在乡亲们心中是个神圣的地方。表金振说:“祖祖辈辈的乡亲们都很认毗卢寺,大家都说里面的壁画尤其漂亮,当我十几岁第一次来到这里,只从门缝中看了看壁画,虽说不上哪里美,可就是觉得一种虔诚的震撼油然而生。”毗卢寺壁画的美丽打动了许多人,包括敦煌研究院的多位专家。

由于壁画保护修复是十分专业的工作,国内专家屈指可数,省内也没有这方面人才,2010年,当毗卢寺院长郑建飞带着照片等毗卢寺壁画的“病历”找到敦煌研究院时,许多专家都被深深吸引了,“文物修复界泰斗”李云鹤当即表示:“石家庄毗卢寺的壁画得修,不修对不起后人,对不起自己这份工作。”在修复现场,记者见到了李云鹤的孙子李晓洋,作为修复现场负责人,他说:“毗卢寺不仅是壁画美,而且建筑结构也特别好,专家们对壁画的精美程度非常认可,所以我们很快就和毗卢寺达成了合作意愿。”

精美壁画打动敦煌专家

因为壁画保护对光线有一定要求,整个殿内有些昏暗,然而当认真欣赏时,游客们还是被深深吸引。“这幅画是二十四孝图中的‘卧冰求鲤’,人物的神态简直惟妙惟肖!”“这边画的都是忠臣良将,这位应该是关羽吧!” ……游客们纷纷赞叹于壁画的内容丰富、体量巨大当中。表金振告诉记者:“毗卢殿内存有重彩壁画120平方米,上下三排绘有天堂、地狱、人间、罗汉、菩萨、城隍土地、忠臣良将等儒、释、道三教各种神像人物500多位,又把他们分成120多个小组合,每组合旁有名号榜题,形成了三教合流的壁画艺术特点。”

画像的画风承袭了我国古代壁画的传统画法,技法娴熟,线条潇洒自如,色彩艳丽,人物形象生动逼真,主次分明,层次井然。表金振说,“正定有名匠”,据史料和专家推测,毗卢寺壁画出于正定工匠之手:“历史上正定的寺院等古建筑很多,所以涌现了一批技艺高超画匠、瓦匠、木匠等手艺人,并一代代传承下来,并形成传统。“

伴随着赞叹,游客们还有丝丝惋惜——“哎,墙上有好几个洞呢”“这一块儿看不太清了”“画上的这个泥瓦匠身上有了鸟粪”。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这些壁画在沧桑岁月的洗礼中,因为自然和人为原因,遭遇了褪色、脱落、机械性损伤等问题。

文物瑰宝正面临种种危险

得到敦煌研究院的积极回应,毗卢寺方欣喜万分:“这下咱们的壁画可有救啦!”2012年,敦煌研究院启动毗卢寺壁画修复方案的制定,专家们用大约前后两年的时间通过参考地方志、参观博物馆、对曾在毗卢寺工作生活过的人进行了解,对毗卢寺壁画颜料层、地仗层等进行精密采样,制定了严密的修复方案。“整个修复方案整整四百多页,在2015年国家文物局原则通过这一方案,之后我们又用一年时间对方案进行补充和完善。”李晓洋告诉记者。

“‘最小干预,最大兼容’,我们要进行的是保护性加固修复,意思就是说修复时用的土质、纤维乃至各种分子、离子的含量,都要按照尽可能接近原始的状态。”李晓洋说,这是为了尊重文物,同时也把文物最真实的面貌留给后人。

据了解,厚厚的四百多页修复方案出自李晓洋的叔叔——李波带领的设计团队。李晓洋说:“我们祖孙三代,马上都要汇聚到毗卢寺啦,叔叔将在4月19日前后来到这里,爷爷将在4月底到来,他们还有许许多多关于毗卢寺修复的故事和心得!”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毗卢寺壁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