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林友声:培养交响乐人才要从孩子抓起

2017年04月19日 13:57 | 作者:杨竞 |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4月14日晚,辽宁歌剧院、辽宁交响乐团倾情演出的“世界著名歌剧中的芭蕾音乐专场交响音乐会”在辽宁大剧院奏响,本报邀请的50位读者和观众一起欣赏了这场高水平的交响乐。一首首经典的芭蕾音乐,唤起了现场观众对交响乐的喜爱之情,艺术家的精湛技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交响音乐会结束后,记者采访了这场音乐会的指挥、著名指挥家林友声。他对演出的芭蕾音乐进行了解读,还谈了交响乐的普及问题。

几十年收集整理国外歌剧中芭蕾音乐

这一交响音乐会的曲目都是经典歌剧中的芭蕾音乐。其中有选自歌剧 《叶甫根尼·奥涅金》的《波兰舞曲》、选自歌剧《霍凡辛那》的《波斯奴隶之舞》、选自歌剧《阿依达》的《芭蕾之舞》、选自歌剧《伊戈尔王子》的《波罗维兹舞曲》、选自歌剧《乔康达》的《时间之舞组曲》、选自歌剧《浮士德》的芭蕾音乐组曲等。这些曲目都是由林友声选定的。

谈到这些曲目的选定,林友声说,歌剧中除了声乐外,还有序曲、间奏曲、舞蹈场面等,芭蕾的历史其实比歌剧还要长,17世纪的法国宫廷开创了“歌剧-芭蕾”这种跨界形式。19世纪的法国大歌剧和抒情歌剧继承了这一传统,并影响到意大利和德国歌剧。受此影响,俄国、意大利、法国的作曲家如柴可夫斯基、穆索尔斯基、鲍罗丁、威尔第、彭奇埃利、古诺创作歌剧音乐时,都会加入芭蕾音乐。其中,穆索尔斯基主张音乐必须反映现实,表现人民的精神面貌,其作品具有民族性和独创性。此次演奏的歌剧《霍凡辛那》中的《波斯奴隶之舞》就能感受到这种民族性和独创性的力量。

林友声是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指挥家,在几十年的歌剧指挥中,他关注国外歌剧中的芭蕾音乐,对这些芭蕾音乐进行了收集和整理,此次演出的曲目只是其收集整理的一小部分。

在演奏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全场观众都在安静地聆听,没有喧哗声,只是在每曲完毕后报以热烈的掌声。观众对高雅音乐的热情与喜爱,让辽宁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激情澎湃,圆满完成节目单上曲目之余,还在观众要求下,演奏了返场曲目。演出结束,能听到散场人群中的小声议论和赞叹。

谈到此次与辽宁交响乐团的合作,林友声说,辽宁交响乐团是一个敬业的团队,辽宁能有一个与辽宁歌剧院齐名的交响乐团很了不起。他最享受指挥的一刻是,让所有演奏者达到演奏的最高境界,把合作对象的最大潜力充分挖掘出来。

参加交响乐团的孩子不仅在音乐上有收获

林友声是一位颇有影响的指挥,2003年受国家教育部委派赴全国高校开设管乐普及讲座及管乐指挥培训班。十多年来,他足迹遍布青海、甘肃、陕西、内蒙古、安徽、河南、海南、广东等地,可以说他一直奋战在交响乐普及工作的前沿,到这些地方的大学作讲座、辅导、培训。他给学生讲音乐史、讲歌剧、讲如何欣赏交响乐;给老师培训、辅导音乐课。林友声说,我们对孩子的交响乐教育起步较晚,各个省份的师资力量存在一定差距。

据介绍,目前国内已有50支交响乐团,但不少交响乐团负责人表示,生存依然是交响乐团面临的最大问题。交响音乐会上座率低的现状,清楚地反映出交响乐在中国仍缺乏观众的事实。如何拉近交响乐与大众的距离,让其走进普通人的生活,成为文化消费的一部分,一直是每个交响乐团关注的焦点。

林友声说,对交响乐观众的培养和对交响乐人才的培养要从孩子抓起,从小培养,参加交响乐团的孩子不仅会在音乐上有收获,还会懂得什么是合作、什么叫忍让,更知道什么叫主角、什么叫配角,明白红花与绿叶的关系。这些,对一个孩子将来走向社会比音乐收获更大。

林友声说,不仅仅是参加交响乐团的孩子有团队精神,体操队、足球队、篮球队、合唱团等,都会有这种团队精神,对孩子成长有利。

林友声还说,一支世界闻名的交响乐团能为这个城市带来超出音乐范畴的关注。比如,每年元旦通过卫星电视直播的维也纳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能让全世界多少人认识维也纳的城市文化啊!在一个不了解交响乐的地方,乐团必须主动亲近大众,告诉他们交响乐是什么,这对这座城市有好处。

林友声说,一个交响乐团应该根据这个城市百姓的欣赏水平来演奏作品,以引导大众走进音乐厅欣赏音乐、听懂好音乐,通过音乐找寻心灵深处所需要的东西,使音乐之美潜移默化地影响一座城市。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林友声 交响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