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田青:传统文化不能简单等同于国学

2017年04月19日 14:08 | 作者:魏沛娜 |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 

“一百年来,我们对待自己的传统文化经历了几次大的反转,但今天中国人的共识就是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根本。我们要把这些曾经中断过的历史再接起来,把我们曾经轻视、反对、抛弃的文化,再认真地捡起来。”近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田青受邀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围绕主题“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结合自身丰富的调研经历解析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保护现状,以及之于当代中国建设的重要性。

“文化自信应该有一个基础,那就是文化自觉,归纳为四句话:第一是各美其美,第二是美人之美,第三是美美与共,第四是世界大同。”所谓“各美其美”,在田青看来,就是无论哪个国家和民族,先要把自己优秀的东西拿出来,要熟悉掌握和学习自己的文化,再学别人的文化。从这个角度来讲,他认为绝大多数中国人对自身的优秀传统文化知之甚少,或者说一无所知。田青说,“就拿我们这代学者来讲,我明年70岁了,我们这代学者包括我自己,对传统文化的学习都是碎片化的,不系统。我们这一代人,其中只有个别的人由于家庭原因,或者由于其他特殊原因,不然主要都是以自学的方式接触传统文化。我读书就是自学的。”也因此,田青强调必须承认一个现象,即中华传统文化在最近这一二百年里有一个断裂的过程。

由于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田青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深刻的观察和体会。以地方戏为例,他指出,比如在30年前,中国的地方戏有390多种,这些地方戏各具特色,有不同的方言和唱腔,有大量浩瀚的曲目,每个剧种又都有像梅兰芳这样的大家。经过多年的保护、调查,只要一个剧种一息尚存就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还是有一半以上的地方戏曲剧种在这30年间没有了。“我们的确要看到很多传统文化没有了。”田青感慨道,所以,我们一定要重新认识自己的传统文化,并勇于反思近代以来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和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很多人把传统文化等同于儒学或者国学,而谈起儒学,谈起经典,又将其等同于《三字经》《弟子规》等,很让人哭笑不得。田青对此现象予以了严厉批评。他认为,传统文化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所谓的国学、儒学,也不仅仅是落在字面上的东西,而是包括这两个层次,即以汉字为载体的精英文化与主要以口头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组成的这“两层楼”。“所以,我们怎么弘扬传统文化?可以学一门手艺,比如刺绣、昆曲、古琴,不正是传统文化吗?这些都需要传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田青 传统文化 国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