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共享单车畅行背后的“死结”:“虐车”等问题频现

2017年04月19日 14: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月6日,ofo小黄车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这是我国首个针对主要城市共享单车骑行情况做的集中梳理和数据研究。报告显示,我国20座城市第一季度累计骑行5.93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4794圈;日均累计骑行距离为659万公里,相当于地球赤道的164倍。

据了解,国内最早的共享单车企业创立于2014年,到2016年底,国内共享单车用户数激增700%,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截至2017年3月中旬,全国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已超400万辆,北上广深4座城市投放量占比已超70%。

资料图:堆积如山的受损单车。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堆积如山的受损单车。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4月13日傍晚,北大春意正浓。恰逢上课时段,校园里的“小橙车”、“小黄车”来往穿行于湖光塔影之间。大二学生小于四分钟前才从宿舍出发,此时已达理科教学楼门前:“WiFi几乎覆盖全校了,只要动动手指,去哪儿都特别快。”但是笔者也留意到,校园里还有不少“坏车”,偶有同学尝试解锁却摇头走开。

4月14日上午9点,北京大望路地铁站。很多“上班族”出地铁站后,直接骑上一辆共享单车,前往商圈写字楼。紧靠地铁站的外围护栏,李女士正用手机对着一辆共享单车的后座“扫码”。她对笔者说:“我已经两个多月没骑我自己的车了,‘小黄车’既方便又便宜,关键是免去了我停车、锁车的烦恼。”

4月17日下午4点55分,北京市朝阳区蓝色港湾附近,“黄橙蓝”色的共享单车与私人单车、电动车夹杂着,停放在路旁的“共享单车停放处”。人们都在讨论这个新兴事物,“最近都免费骑呢”,“租金也还便宜”。“滴铃滴铃”的铃声此起彼伏,观光游客、时尚男女,甚至是外国友人都骑着共享单车欣赏蓝港美景。只是那些互相比着速度、还时不时依靠踏板站起来加速的学生从笔者身边呼啸而过,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

除了北京,共享单车在其他城市也“火”了起来。前不久,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称:“预计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场将拥有50万辆共享单车。”成都市政府将共享单车写进2017年政府工作计划,鼓励其发展。“小蓝车”(Bluegogo)更是走向世界,其团队向澳大利亚悉尼市政府提交一份商业案例,拟在当地推行共享单车。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共享单车 虐车 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