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警惕低端产能死灰复燃

2017年04月19日 14:42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布的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显示,一季度空气质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不容乐观。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很多,工业生产难逃干系。今年一季度部分城市和地区污染不降反升,与低端落后产能及过剩产业借机抬头不无关系

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布的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显示,一季度空气质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不容乐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个城市中,河北省占了6席,分别是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衡水和唐山。

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很多,但工业生产难逃干系。今年一季度部分城市和地区污染不降反升,与工业生产回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今年以来,我国工业产品供需状况继续改善,工业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升,企业预期向好,呈现新兴产业继续较快增长和部分传统产业有所复苏的良好态势,为宏观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只不过,在一些地区,低端落后产能和过剩产业借机抬头,出现“恢复性增长”甚至“报复性增长”。

比如,今年以来,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涨势如虹。前两个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平均同比涨幅为39.0%,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平均同比涨幅为38.9%。在价格走势强劲的背景下,原煤产量虽然同比下降1.7%,但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4.7个百分点;钢材产量同比增长4.1%,去年同期为同比下降2.1%。

比如,2016年,钢铁大市唐山对钢铁企业采取了近两个月的限产措施。这一举措减少了钢铁产量和排放,但限产一结束,企业就开足马力“报复性”生产,导致污染排放并未减少,反倒增加了。

应该看到,无论低端落后产能,还是过剩产能,其市场竞争优势正在加速消失,即便市场行情短暂回暖,也无法阻挡这一趋势。这些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即便在短期内仍有一定的经济效益,但随着更先进产能的兴起和发展,其发展空间将受到进一步挤压。而且,与许多落后产能配套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往往较为落后,资源能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能耗、水耗等技术指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如果放任其释放,将给资源环境带来更大压力。

因此,对低端落后产能的发展不能听之任之,对过剩产能的加速释放更不能视而不见,而是要用好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加速对低端产能的改造提升或市场出清,加速使过剩产能得到有效化解。

在低端落后产能领域,要加快推动结构性调整,以多种方式支持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的蓬勃生机;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当然,也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调整并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强化税收杠杆作用;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约束作用和技术标准的门槛作用,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节约能源、清洁生产、安全生产、产品质量、职业健康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将落后低端产能依法依规淘汰出局。

而对过剩行业领域来说,当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抓住市场行情略有好转的有利时机,把握去产能与控产量的平衡,坚持去产能信心不动摇、力度不减弱,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做好人员安置。(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低端 落后 空气质量 过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