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烫咸肉酒甜!再这么吃 消化道肿瘤找上门

2017年04月19日 15:20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

巴一,天津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

朱莉,天津肿瘤医院消化肿瘤放疗科副主任。

郭小毛,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

每年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各类肿瘤中与吃关系最密切的当属消化道肿瘤,胃癌、肝癌、胰腺癌、肠癌,无论从发病率还是死亡率,近几年都呈明显上升趋势。

食管癌——怕太烫

食管是消化道的第一站,它柔嫩的黏膜很怕烫,只要食物的温度超过60℃,黏膜就会被烫伤、脱落,这时我们没有任何不舒服,但如被过热的食物反复刺激,食管上的黏膜损伤尚未修复又被烫伤就可能形成食管炎,食管黏膜不断自我修复,最终形成突变,在不断热刺激下慢慢发生癌变。

胃癌——怕太咸

在胃癌患者身上往往能找到共同点:吃饭没准点,饥一顿饱一顿;饮食偏咸,常年爱吃腌制食品;都曾感染过幽门螺杆菌。

其中吃太多高盐分食品,由于含有高浓度的亚硝酸盐易诱发胃癌,并摄入食盐浓度过高还会使胃排空减慢,增加其对致癌物质的易感性,延长致癌物与胃黏膜的接触时间。

\

肠癌——怕肉多

长期进食红肉,即牛、猪、羊肉、动物内脏等高胆固醇食物,将大大增加大肠癌的风险。因为人体在消化这些食物时,产生的胆酸的代谢产物和胆固醇的代谢产物增多会对大肠黏膜上的腺瘤有强烈刺激。

如果无肉不欢的饮食习惯不改变,经过5年~10年的刺激和发展,大肠黏膜上的腺瘤会发生癌变,最终形成大肠癌。

肝癌——怕酒精

虽然肝癌的主要致病因素为病毒感染,但饮酒与肝癌发生关系密切,长期饮酒量为50g~70g的人群,肝癌的发病率会明显增加,且饮酒增加肝硬化的风险,与肝炎病毒具有协同作用,增加肝炎患者的肝癌发病几率。

胰腺癌——怕太甜

甜食、肉食摄入过多,蔬果、粗粮摄入太少使胰腺癌发病率不断上升。其中,吃太多甜食对胰腺的伤害不容小视,《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指出,每天只要喝两杯甜饮料,患胰腺癌的风险就会比不喝的人高出90%,特别是无明显诱因的糖尿病患者,应警惕患胰腺癌的可能。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消化道肿瘤 食管癌 胃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