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给八旬老人的“飞天梦”浇盆冷水

2017年04月19日 15:21 | 作者:徐林生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辽宁鞍山有一位八旬老人叫谷安国,谷大爷有个“飞天梦”,让亲手制造的直升机飞上蓝天。为实现这个梦想,他花费五六万元,用了10年时间,敲敲打打在自家楼下造了一架直升飞机,外观“像三轮车装上俩翅膀”。谷大爷认为,除了超重外,飞机其他参数没问题,飞天指日可待。(4月18日 人民网)

个人造土飞机早已不是“人咬狗”式的新闻,最多的制造者好像还是农民。检索资料发现,土飞机的“生产车间”各不相同,有在自家小院土法上马的,有在屋顶零敲碎打的,还有在阳台七拼八凑的;农民造飞机的结局有异,有屡败屡试终不悔的,有斗胆驾驶自制“土飞机”到县城买零配件的。相同之处是:“土飞机”因陋就简,制造者大多小学都没毕业;烧掉大把金钱,甚至倾家荡产;耗费大量精力,甚至引发家庭矛盾。

谷安国老人可能是年龄最大的土飞机制造者。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八旬老人,不顾身体、听力不断下降的问题,十年来执着追求“飞天梦”,花费不少金钱、精力制造土飞机,梦想驾驶自己制造的飞机冲上蓝天,其人老心不老的精神值得尊重。不过,笔者在此要浇盆冷水,帮老人清醒清醒。

一架飞机即使是小型直升机,也是多学科多专业贯通融汇的结晶,靠冲动和梦想无法制成。特别是相对其他交通工具而言,飞机给公共安全带来的潜在危险性最大,在空中稍有不慎便可能酿成事故,假如坠毁在民居或公共场所,极易制造人间惨剧。也正因为如此,世界各国都对飞机的制造实行特别严格的生产许可制度,任何不具备相应条件的组织和个人均不得私下制造各式飞机,我国当然也不例外。

值得注意的是,多年以来,土法造飞机的消息不时见诸媒体,相关部门却视而不见,无人依据法规出来叫停这些近乎盲目(甚至愚蠢)的拼凑“飞机”行为。一些媒体还推波助澜,作正面报道,无异于变相鼓励这种不理智行为。而事实上,早在十多年前,就有中科院院士直言,“在一百多年前,农民造飞机是值得鼓励的探索,但到了今天,再重复这种探索,完全没必要,注定要失败。”可惜这种直言,长期被人忽视。

在这个问题上,越南的做法值得学习。2004年,越南一个叫李范丹(音译)的农民,花了7年时间、3万美元造了一架直升飞机。有关当局获悉后,不准该飞机试飞,理由是该农民没有获飞机制造的任何官方许可证,可能危害公共安全,越南军方随后没收了这架直升飞机。

“飞天梦”可以有,但实现“飞天梦”,不一定要亲自去制造一架飞机。制造飞机不像扎个风筝,飞机上天更不像放个风筝那么简单。为家人着想,为自己安全考虑,为公共安全计,谷安国老人还是三思而止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飞机 老人 飞天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