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差额收费有利于化解医院停车难

2017年04月19日 15:23 | 作者:罗志华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深圳发改委4月17日发布深圳市公立医院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方案在6家医院试点一年,6月起高峰时段非患者车辆最高收81元,患者车辆统一10元/辆。(4月18日《南方都市报》)

医院停车难除了车位本身不足、难以满足患者及家属的需求外,也与非患者车辆占用医院的车位有关。而实行差额化收费,既能减少非患者车辆,又不损患者利益,确实是个可行的办法,有利于化解医院停车难。

当然,差额收费也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首先,医院并非孤立存在,医院周边也有单位和小区,这些单位和小区的车位也具备缓解医院停车压力的作用,患者在非医院区域就近停车不在少数。当医院实施差额收费后,周边单位和小区的车辆来此停车将付出高昂的停车费,此收费模式会不会产生溢出效应,会不会导致周边单位和小区针对患者车辆报复性地上涨停车费,这是个问题。

其次,患者的利益是否受损,也有待观察。就诊人员车辆只限1辆,并凭当日门诊收费票据或者住院押金、住院费用收据等就医凭证认定,这一规则可能会误伤一部分患者,因为一名患者往往有多人陪护或看望,当陪护或看望患者也要被高收费时,难免会激发一部分患者的反感。再加上停车收费人员未必就能娴熟操作,就能秉公办事且一视同仁,医患因停车问题激化冲突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医院实现停车差额收费的确是个好主意,但在实施过程中须谨慎操作,既要看到它的正面作用,更要防范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尤需防范差额收费模式被一些人钻空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收费 医院 停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