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厦门市委会围绕市政协协商议题开展重点调研

2017年04月19日 16:40 | 作者:李明辉 | 来源:民进厦门市委会
分享到: 

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协商议政是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2017年,民进厦门市委会围绕市政协确立的4个常委会协商议政和主席会议协商议政议题,在年度立项课题中也相应筛选出若干重点跟踪课题,根据协商议政的进度安排有序开展调研。经过一个月的密集调研,目前,关注跨岛发展和推进垃圾分类的3个市委会重点跟踪课题已完成初稿并提交市政协。

今年以来,中共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工作,提出了“2017年岛内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岛外扩大试点、逐步推开”的总体要求,市政协也将“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确立为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议题。为做好相关调研工作,民进厦门市委会依托“生态文明小组”专门成立由会内生态、环保、科技领域的陈志鸿、杨喜爱、李波等骨干会员组成的课题组,在市委会主委吴丽冰带领下,先后组织前往市政园林局、市政环卫处、市商务局等部门以及“废品大叔”等代表性企业开展走访调研,系统了解厦门市垃圾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各环节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调研收获多次反复研讨修改,最终完成了“精准施策,突破瓶颈,加快构建资源回收处理全产业链体系”的课题初稿提交市政协经建委初审。

围绕今年市政协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跨岛发展,提升中心城市品质”的专题协商议题,厦门市委会充分挖掘会员的专业优势,由市委会副主委、市政协民进界别小组召集人、市轨道集团副总经理许黎明和市委会经建委副主任、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谢英挺分别领衔承担了《以轨道交通和新机场建设为契机推进跨岛发展,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和《增强岛外新城服务功能,提升中心城市品质》两个会市委重点跟踪课题,课题组在市政协经建委统一组织下相继走访了市规划委、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开展座谈调研,同时,注重发挥专业优势,融合了来自会内城市规划、轨道交通、旅游领域一批专家会员的专业研究成果,定期开展课题研讨论证,最终形成两个课题分别代表民进市委会和民进界别提交政协经建委初审,这也是多年来民进市委会参加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议政首次以民进市委会、民进界别名义分别提交协商议政课题备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厦门 民进 协商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