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大二女生因校园贷自杀:不怨虚荣 该怨“伪创业”

2017年04月19日 16:44 | 来源:腾讯新闻
分享到: 

要点速读

除了这起令人震惊和痛惜的自杀事件而外,最近媒体还报道了其它两起校园贷引发的负面案例,两个在校大学生同样因为涉诈骗失去了人生自由,而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宣称自己是“创业”。校园微商并非创业,所谓的校园分期购物也不是,校园贷“中介”更不是创业。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是好事情,但是要杜绝“伪创业”蛊惑。

最近三起引发关注的校园贷负面事件里都有“创业”的影子

女大学生的自杀,可以从多方面来进行反思,例如贷款平台的责任,以及大学生本身的“财商”等角度,可以参见专题《女大学生用裸照贷款:自己选的路,脱光也要走完?》与《10G“裸条”泄露:失控网贷引发“色情报复”》。

而现在这起自杀事件,还有一点不寻常之处,那就是——微商——女大学生借钱的理由。根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的报道,该女生的一名同学回忆,她曾经表示过“大学生应该挣钱养活自己”的念头,后来做起了微商,但是听说生意不太好。而她的辅导员也有这样的分析。她做的微商是什么呢?是代购。

除了这起令人震惊和痛惜的自杀事件而外,最近中国青年报等媒体还报道了其它两起校园贷的案例,两个在校大学生同样因为涉诈骗失去了人生自由,而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宣称自己是“创业”。

在校园贷引发的负面事件里,人们在追问理由时都少不了大学生非理性消费、贷款进行挥霍这样的描述。然而,这三起案件,显然主因不在此。这可能会让人觉得大学生创业太不容易了,缺乏启动资金,不得不去校园贷,一不小心就被坑、被套牢。真的是这样吗?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大二女生 校园贷 校园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