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研学旅行如何走进“春天里”

2017年04月19日 16:54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下,正值草长莺飞、春光明媚之际,是广大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的好时节。近几年,虽然国家出台了不少政策文件支持发展研学旅行,但实际效果开展得却并不理想。

安全顾虑:“绊”住研学脚步

“虽然《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但女儿的学校依旧没有任何动静。”近日,河北一位小学生家长李女士向记者吐槽。她说,孩子的成长需要接触自然,虽然自己也带孩子去公园、去郊外游玩,但家庭游和学校组织的集体游的效果是不同的,“我们小时候,学校每年至少开展春游、秋游活动,这种在集体活动中生发的教育,是课堂上所取代不了的。小伙伴们在郊外观察春天,成为童年时期最美好的记忆,现在回想起来,满满的都是春天的味道。”

教育部政策明文鼓励发展研学旅行,为何学校依然取消春游等集体校外活动?对此,一线教育实践者也表达了他们的“苦衷”。

“我们也想让孩子去户外真正地触摸春天,但是现在的孩子们都这么金贵,万一出了事,算谁的?责任谁来承担?”河南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坦言,近年来中小学安全事故屡见报端,不论事因缘何,校长都会因此而受到惩罚。“而且,现在的家长不比昔日的家长,学校的大事小情都要紧盯不放,别说安全事故,就是孩子之间的纠纷,也会找班主任大闹一场。”该校长说,学校组织外出活动,一般都需向上级部门备案,但一旦出现问题,一切责任均由学校来负担,轻则通报批评,重则校长被免职。“当一切活动都以‘安全’作为唯一的标尺来衡量活动的利害关系时,‘安全’就成为了一个牢笼,导致教育裹足不前。”这种心态成为很多校长们的顾虑所在,所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很多学校私自违背教育文件精神,干脆取消春游等集体校外活动。

安全问题,一直是悬在教育工作者头上的一把利剑。研学中的安全事件的确需引起足够的重视,但不能据此而“因噎废食”。在今年两会大会发言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在谈及研学旅行等实践性教育时,也特别提及安全问题,他提出,“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厘清责任边界,为学校开展实践性教育提供法律安全保障,减少学校的后顾之忧。”同时,他认为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校外活动的审批程序,做好方案,把事故的发生概率降到最低。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研学 旅行 春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