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近千民众聚集抗议台当局“年金改革”

2017年04月20日 07:20 | 作者:查文晔 章利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4月19日电(记者查文晔、章利新)18日至19日,以退休军公教(军人、公务员、教师)人员为主的近千名台湾民众响应“监督年金改革联盟”等团体“夜宿围城”的号召,聚集在台立法机构周围,表达对当局“年金改革”的强烈不满与抗议。

“执政无能,全民遭殃!”“假改革,真斗争!”“反污名,要尊严!”18日下午3时许,近千名示威民众高呼口号,在先导车的引领下环绕台立法机构示威抗议。此前,示威民众已推举代表到台监察机构陈情,纠举、弹劾“年金改革”负责人及主管机关。

民进党去年5月上台后,迅速推进年金改革,称如不改革,台各类年金很快就要破产,但各界对年金改革始终难以形成共识,并引发多次抗议。4月19日,台立法机构初审各个版本的年金改革法案,引发军公教人士的新一轮抗议。

来自台北的退休小学教师李先生对记者表示,民进党仗着在台立法机构占多数席位的优势,就曲解法令、强暴民意,以解决当局财政困境为由大幅削减军公教人员的退休待遇,这太不公平了,所以今天要走上街头表达抗议。

“我们要的是公平、公正、公开,如果符合这个要求,退休金归零我们也愿意。但现在的改革我们根本无法接受!”李先生气愤地说。

台湾公务人员协会理事长李来希说,民进党当局刻意在不同世代和职业的人群之间制造矛盾,并且把当局的财政、经济困境归咎于军公教人员的退休待遇过高,这是十分荒谬的逻辑。他说,不是军公教人员领太多,而是劳工领太少。民进党作为执政者,不去反思自己执政的失能,不去设法振兴台湾经济,却转移矛盾焦点,把矛头指向辛苦一辈子的军公教人员,这是恶劣的政治操弄。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18日开始,就有众多抗议民众在示威现场“安营扎寨”。19日,不少民众轮流登上宣传车发言。台当局出动了2000多名警力布防,封锁了台立法机构附近的几条道路,并在立法机构围墙外架设大量拒马(路障)和带刀片的蛇笼(环形铁丝网)。

来自高雄的退役军官刘先生在宣传车上激动地说:“当局听不见民众的声音,竟然用这样的蛇笼来对付我们!所谓‘转型正义’是越转越歪,越转越离开人民。”

退役军官王志豪告诉记者,他1974年就读军校,当时薪资不高,当局为了让大家安心工作,承诺给予较好的退休待遇。现在他已经退伍7年,当局却不信守有关部门当年的承诺,大家都有被欺骗的感觉。“按照当局的方案估算,我只能拿到过去退休金的50%到55%,未来如果再改革,可能还要更低。”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众抗议 台当局“年金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