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资本流出压力缓解 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获"松绑"

2017年04月20日 09:31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资本流出压力缓解后,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获“松绑”

一季度人民币汇率企稳、外汇储备也止跌回升,监管部门也开始给银行“松绑”。

澎湃新闻证实,近日央行已经不再要求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款执行1:1限制规定。某国有银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按照央行的最新要求,银行对企业正常合规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需求,银行在做好展业三原则(编注:了解业务、了解客户、尽职审查)的基础上,都可以正常办理。

“央行还强调,要尊重客户对结算货币的选择。”

据澎湃新闻了解,上述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按照1:1执行的规定,是从今年1月11日通知开始执行的。简单地说,这一规定就是要求银行付100元人民币到境外,就必须收100元人民币回中国。

今年1月25日,央行在其官方微博上强调,跨境人民币业务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对于符合规定的人民币跨境收付,没有设置额度或比例限制。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督促金融机构做好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按照1:1执行的规定,针对的并不是企业,而是要求银行做到跨境人民币业务做到收付均衡,真实合规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一直是可以做的。”知情人士解释称。

去年曾有外资投行发布报告称,在去年人民币遭遇贬值压力的背景下,部分资金在以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方式流到境外,并在境外进行购汇,这或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压力。

不过,多个迹象表明,今年一季度跨境资金流动明显改善。

可见的是,在1月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后,外汇储备随后在2月小幅增加69.2亿美元,重新站上这一关口,这是去年6月后,中国外汇储备首度出现正增长。3月,外汇储备进一步回升,截至3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0090.88亿美元,较今年2月30051.24亿美元小幅增加39.64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下降14亿美元,较前两季度降幅显著缩小,体现出随着中国经济运行趋稳,跨境资本流出压力总体有所缓解,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动正在逐步趋于稳定。

此外,央行外汇占款的降幅也在2月和3月连续收窄。

对于备受关注的人民币汇率,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两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今年的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

“从最近与央行的沟通看,保持人民币跨境均衡流动,是央行长期期望的方向。”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表示。

在3月22日召开的2017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议上,央行副行长易纲强调,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中长期战略,要保持定力,稳步实现目标。一是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态势没有变,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驱动力没有变,这是人民币国际化最重要的基础和支柱。二是要做好政策的顶层设计,便利贸易、投资、支付,便利把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在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同时,注重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使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要引导好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四是要完善监督和管理手段。

编辑:曾珂

关键词:资本流出压力缓解 人民币结算 松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