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北京市首推绿色装配式钢构住宅

2017年04月20日 09:34 | 作者:潘福达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如果住宅不再由砖块和混凝土搭建,而是钢结构支撑,那将是怎样的一番景象?钢构房有什么特殊性能,住起来是否更舒适?记者日前探访了由首钢总公司在石景山区建造的本市首批装配式钢结构住宅项目工地,目前正结构施工中。这种钢结构住宅具有施工周期短、节能环保、抗震性好、安装便捷等特点,未来有望在全市推广。

1120827378_14924747057661n

装配式搭建如“搭积木”

昨日(17日)上午,在石景山铸造村的一处民用住宅建设工地,4号和7号两栋钢结构住宅已经搭到了四层,吊车正把一块块楼板送至钢结构梁柱林立的工作台上,项目由首钢国际工程公司设计、首钢建设集团承建。

现场热火朝天,可看不见多少工人,绑钢筋和搅混凝土这样的建筑工地“标配”场景在这儿并没有出现。

“这就是装配式钢构住宅的优点,施工省工时而且绿色环保。”首钢建设集团副总经理苏宝珍介绍,钢结构住宅使用了箱形钢柱、工字钢梁作为楼体的骨架,省去了现场工人绑扎钢筋、支护模板再浇筑混凝土,等待晾干的过程。只需要从工厂预制好混凝土楼板和墙板,像“搭积木”一样插入钢框架内即可,每一个钢梁柱和楼板、墙板上都有一张二维码“身份证”,扫描后可追溯建材的所有信息。

首钢建设集团住宅产业化工作组副组长齐卫忠说,依靠“搭积木”似的装配式建造方式,将设计、生产、施工、安装一体化,变现场建造为工厂制造和现场组装,节省工时可达三成,而吊装机械作为主力,也省去了近六成的人工。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住宅 钢结构 钢构 装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