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护“地球之肾”复湿地之美

安徽省政协召开“加强湿地保护修复”界别协商会

2017年04月20日 09:45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湿地被喻为“地球之肾”。安徽现有湿地总面积约104.18万公顷,占省国土面积的7.47%,为全国湿地资源较丰富的省份之一,对维护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和淮河流域生态安全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人民政协网合肥4月20日电(记者胡方玉)“加快建设美丽安徽,一定要把保护湿地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扭转湿地面积萎缩、生态质量下降、生态功能退化的不利趋势,恢复湿地资源的‘肾功能’。”4月14日,安徽省政协召开2017年度首次协商会议,省政协副主席牛立文如是指出。


timg (3)


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安徽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也正在征求意见中。“在此背景下,我们围绕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开展协商活动,目的就是搭建一个平台,组织大家面对面协商、交流,为助推安徽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省政协副秘书长李奎表示。

会上,委员和专家们围绕加强湿地资源保护与利用、实施河湖休养生息、健全湿地保护机制、构建湿地水位调控机制等方面先后建言献策。

“调蓄洪能力下降,水土流失加重、湿地生态系统退化,生物资源过度利用、珍稀物种濒临灭绝,环境污染,监督协调机制不完善,外来物种入侵影响增加。”马传喜常委一张口便历数湿地保护与利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於忠祥委员认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它们之间互为依存,又相互激发活力,其中的任何一个“成员”不健康,该共同体的运行就会发生重大变异,甚至断链停歇。“共同体中,水是最活跃的因素,其重要的载体是河湖。”他建议要实施河湖休养生息,健全生命共同体系统。

“要加强部门协作,科学利用湿地。”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孙庆业表示,目前湿地存在多头管理的问题,林业、环保、水利、国土、农业、交通等部门均有涉及。省政府应成立由省林业部门为主的湿地保护、管理机构,严防“借生态之名、行经济之实”,杜绝“伪生态”的湿地保护行为。

“如果肾坏了,人就会病恹恹的;只有把肾养好、护好,才能排毒养颜,人才能美起来。”牛立文要求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要以这次界别协商会为新起点,大力宣传湿地保护修复有关政策;同时利用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反映问题,为加强安徽湿地保护修复、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湿地 保护 政协 安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