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不断拓展讲好中国故事的渠道和平台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与央视有关负责人座谈小记

2017年04月20日 09:51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江苏省东南部的千灯古镇,有一条1500米长的石板街。街头是明末清初一代宗师顾炎武的故居,他的一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影响了无数人。街的中间,住着90岁高龄的老军人沈振东一家。沈家三代从军,成为古镇里的一段佳话;古镇的街尾,住着镇上中心小学的退休教师周火生。从1994年起,他靠蹬三轮车一毛一毛地攒钱,资助了上千个大别山区的贫困孩子。


timg (4)


“顾炎武、沈振东、周火生,一条街上三个质朴的故事穿成了一条线。这一条清晰的文化传承脉络,贯穿了不同时代。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间,千灯古镇上的人永远不负国家,心怀天下。这样的文脉,正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也正是中华文明传承千年的活力。”19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调研组与中央电视台有关负责人召开的专题调研座谈会上,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制片人王海涛在给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中国故事后说道。

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传统村落、古镇为载体,以生活化的故事为依托,以乡愁为情感基础,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核心。通过梳理传统村落、古镇的历史发展脉络,深入挖掘和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自2015年在央视开播以来,已经播出三季180集。第三季的平均收视率达到0.66%,较第二季的0.42%提升57%,相关内容全球网络点击量已达8亿次。

“我想,古镇乡间那一口口清澈的源泉里流淌出的泉水,孕育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中华儿女。传承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着当代中国的进步,是我们必须坚守的精神高地,是我们保持文化自信的坚强基石。希望你们能继续努力,在接下来的节目中,让这股清泉一次次通过《记住乡愁》,灌溉滋润人们的心田,让我们的文化永远历久弥新。也希望中央电视台可以原创出更多这样高质量的文化类栏目、故事类栏目,不断拓展讲好中国故事的渠道和平台。”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说。

“我最喜欢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光明日报》曾经五评诗词大会,我都把报道剪了下来,并且拍成图片发给了我在香港的女儿。她很喜欢诗词,她说等她的孩子大点了要把这个节目和这些诗词告诉他,我想这就是文化的传承吧!”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文学策划部创作策划室一级编剧刘星说,好的文化需要好的平台传播,而以央视为代表的媒体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中应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要不断地创新、创优,出精品,不仅要传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也要讲述近代文化运动对传统文化的批判与反思,这样才能凸显出中国文化的厚重,才能展现出二十一世纪应有的胆识、视野和气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和民族文学研究所原联合党委书记包明德直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原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关注的是新媒体快速发展对传统媒体的冲击和影响。“当很多年轻人只看手机不看电视的今天,要想发挥好传统媒体在讲好中国故事过程中的渠道和平台作用,就必须创新传播方式,探索融媒体报道,形成文化传播的合力。”

“可以说,中央电视台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这个大课题面前,作用是举足轻重的,也是任重道远的,应切实提高队伍素质,增强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给国家和人民持续交出满意的答卷。”胡振民表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全国政协 央视 文化 调研 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