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四成受访者认为自主招生减轻考生压力

2017年04月20日 10:07 | 作者:杜园春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40. 0%受访者认为自主招生减少了考生压力,31.6%认为增加了

“自主招生考试给了考生多一次机会,一定程度上能平衡高考中的偶然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裴兆泽说,虽然自主招生考试在高考后进行,但她在备战高考时仍会投入一部分精力,“尤其是英语学科”。

江迪坦言,她非常偏好医学,而正是自主招生政策帮她实现了这个愿望,“自主招生能给有学科特长的学生提供进入高等院校的机会”。

“自主招生为人才提供了另一个出路。除了成绩好的,偏科的、有个人兴趣爱好的都有机会进入高等学府深造,更能为高中学生营造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何霞认为,自主招生的考试题型思维发散,还能开拓学生的知识宽度和深度。

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自主招生从2003年实行至今,是在一个狭窄的范围内开展的,这个过程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干扰。目前的自主招生受到行政权力的影响较多,高校里缺乏专业的自主招生团队。“行政权力在自主招生过程中起了作用,就有可能导致暗箱操作和腐败。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该让专业的团队在招生过程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不是让行政权力起作用”。

对于自主招生,45.9%的受访者认为“牵一发而动全身”,考生投入过多直接影响高考;43.0%的受访者则认为自主招生给予了“偏才”“怪才”更多的机会。其他看法还有:要求平时成绩也稳定优秀,难度太大(40.3%);优惠政策多,增加高考保险系数(31.9%);为学生提供开拓知识面的机会(29.1%);学生间的互帮互助变得“寡淡”(23.2%);给予偏远地区学生更多升学机会(20.1%);实为优质学生的“小高考”(13.6%)。谈到自主招生的落实效果上,40.0%的受访者认为自主招生减小了考生压力,31.6%认为增加了。

56. 1%受访者希望自主招生更加公开透明

提到对自主招生政策的期待,潘虹希望自主招生的战线不要拉得太长,会分散学生过多精力。而大学在自主招生的选拔要求上要更加明确,减少学生的盲目性。“另外就是希望大学能够和中学对接,进入中学,对自主招生的政策进行宣讲、提供咨询等”。

“自主招生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偏题’、‘怪题’,就是缺乏专业招生团队的表现。现在的招生团队没有很强的专业性,有些题目是仓促拼凑起来的。还有就是在生源选拔上,如果有专业的团队,也会考虑生源的综合情况,比如男女比例、生源所在地等。像哈佛大学在录取学生时,同样分数下会优先考虑偏远地区的学生而不是发达地区的学生。”储朝晖表示,如果能发挥专业招生团队的作用,在考题设计、人才选拔上也会更加科学。

“从长远的、理想的发展来看,应该让所有学校的招生都能够变成自主招生,让自主招生成为常态。也就是让所有的学生能够自己选择学校,学校也能够自己去选择学生。”储朝晖说。

如何充分发挥自主招生的效果?56.1%的受访者希望自主招生过程更加公开透明;53.9%的受访者建议完善监管机制,抑制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其他建议还有:大学构建专业的考试招生专家团队(43.7%);为农村等贫困地区考生提供经济、信息等条件便利(42.4%);减少笔试比重、提升面试等综合考察比重(39.4%);科学设计考题,建立多元化的评估方式(30.2%);协调各个联盟考试时间,给予考生更多选择(21.0%)。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招生 自主 受访者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