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中央大调研走进甘肃云南

2017年04月20日 11:30 | 作者: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农工党中央大调研走进甘肃云南 陈竺参加调研活动


医疗卫生承载着人类共同的健康需求,是各国发展利益的契合点、交汇点,因此,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卫生合作医疗,共建健康命运共同体,最容易赢得民心,达成共识。今年,农工党中央年度大调研的课题,就精准地踏在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这一关键领域。

4月14日至19日,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副主席何维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围绕“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先后在甘肃、云南开展深入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在兰州、昆明召开两场座谈会,并深入多个高校院所、医院、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为促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把脉”“问诊”。

甘肃是中医药的发源地之一。近年来,甘肃省深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医药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同时,这里还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疗肿瘤装置,即将走向临床应用。农工党中央考察调研的第一站便选在甘肃。

4月16日,农工党中央“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甘肃专题调研座谈会在兰州召开,调研组成员与甘肃省有关方面负责人围绕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陈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何维,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慧,甘肃省副省长李斌,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栗震亚等出席。会议由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主持。

4月17日至19日,调研组一行前往云南调研。4月17日,农工党中央“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云南专题调研座谈会在昆明召开。陈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何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农工党中央常委焦红,云南省副省长高峰,农工党云南省委会主委杨鸿生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宁主持。

座谈期间,陈竺认真记录,并详细了解了即将投入使用的武威重离子治癌中心和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相关情况。

陈竺强调,当前,“一带一路”建设从规划布局全面转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的新阶段。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政协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知识分子建功立业寄予殷切期望。因此,要发挥医药卫生和人道主义领域人才的比较优势,积极面向“健康丝绸之路”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需求,全面推进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抢占健康产业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加快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密切合作,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转移转化,引领和支撑“健康丝绸之路”目标的实现。

陈竺建议,可以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生健康方面的重大与迫切需求,助力其健康卫生问题的有效解决;加强政府引导,开展多层次、多项目、多平台的交流互动与深入合作,推动形成“健康丝绸之路”的重要平台和相关工作机制;明确近期重点合作项目,产生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调研期间,调研组成员考察了边境小镇打洛镇中心卫生院服务“一带一路”的相关情况,并看望了正在接受住院治疗的缅甸老人阿拉。当得知其家庭贫困,无法凑齐医药费时,调研组成员当即表示,将捐赠部分现金,帮其减轻部分或全部医疗费。

何维表示:“公益慈善是种无形的语言。我们在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中,要在医疗卫生领域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公益慈善工作,不断增进与周边国家人民的友好关系,推动‘一带一路’上的民心相通。”

调研期间,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先后考察调研了在兰州西部药谷产业园项目、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武威重离子治疗肿瘤中心暨荣华颐养园、武威市人民医院、甘肃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大学医学院、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中科院云南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西双版纳生物医学研究院、勐海县打洛镇中心卫生院、勐海县打洛口岸、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分所等单位。

中共中央统战部、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据了解,甘肃、云南两地调研结束后,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还将围绕“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主题继续开展补充调研。(记者 马寅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调研 农工党 丝绸之路 医疗卫生 甘肃 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