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马培华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在贵州开展专题调研

2017年04月20日 14:29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df6bdb0e49df4e2ba8930253426aeea6

马培华在群众新居中看望脱贫农户


综合贵州日报消息:4月10日—14日,按照全国政协的统一部署,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率调研组在贵州开展了“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设”专题调研。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北京市委主委王永庆担任调研组副组长并参加调研。

马培华一行不辞辛苦,一下飞机立即赶往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走村入户,深入开展调研。三都县属于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贫困村110个、贫困人口5.98万人,贫困村发生率为46.22%,脱贫任务十分艰巨。调研组召开了黔南州三都县及辖区内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并采用走访、问卷等多种形式深入普安镇前进村、都江镇坝街村、九阡镇九阡村18户贫困户和脱贫户家中实地查看、了解情况,与镇、村、驻村工作队干部现场座谈,详细了解因病、因伤、因学、劳动力不足、技术资金欠缺等所涉及贫困户致贫原因,深入探讨产业扶贫、集团扶贫、移民搬迁扶贫、社保兜底等多种扶贫工作方式。


调研组会见贵州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


4月14日,马培华一行返回贵阳并会见了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等贵州党政负责同志。马培华充分肯定了贵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说,贵州城乡面貌变化大,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好,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各级各部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深入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在实践中探索出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全国政协将聚焦脱贫攻坚重大部署,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和职能作用,为贵州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陈敏尔、孙志刚、王富玉代表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对全国政协给予贵州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陈敏尔说,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落实精准方略,贯穿从严要求,确保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希望全国政协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贵州,帮助我们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当日下午,马培华一行在贵阳召开全国政协“实施精准扶贫情况”监督性调研座谈会,听取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远坤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关于贵州省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等出席座谈会并就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深入交流。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马培华就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作了重要讲话。马培华说,通过一周的深入调研,了解了贵州精准扶贫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真抓实干、举措有力,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二是精准识别、多措并举,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初战告捷;三是培育产业、创新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四是广泛动员、对口帮扶,发挥和谐社会正能量;五是强化责任、认真考核,确保贫困群众有人帮、有人扶、有人负责脱贫;六是立足长远、夯实基础,交通、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等不断完善;七是锐意改革、创新机制,有效破解扶贫攻坚关键问题。

马培华指出,贵州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历史上贫困问题面广度深,下一步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但是我们也应看到贵州生态环境优越,气候立体分布,各地有很多符合时代潮流、质优品特的绿色农副产品;贵州是多民族聚集地区,少数民族文化、文艺遗产资源十分丰富;贵州自然景观独特,与前述民族文化相结合,旅游、休闲、运动、养生、文艺等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贵州脱贫攻坚有着良好的基础。马培华就此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抓好村级领导班子建设,培育会经营、懂技术、政治素质强、热心服务村民的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和表率作用。二是因地制宜、内生外联,依托特色资源、优势产业,培育群众内生动力,结合自身条件以及市场需求,引导贫困群众勤勤恳恳、踏踏实实走出符合自身实际的致富路。三是努力发展职业教育,逐步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切实阻断贫困代际转移。

在贵州调研期间,马培华还前往民建贵州省委看望了民建省委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并与大家亲切座谈。在听取了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李汉宇关于民建贵州省委的工作汇报后,马培华高度评价了贵州民建的工作。他说,民建贵州省委领导班子团结一致、思想建设不断加强、注重会员培训、制度建设健全,各项工作取得丰硕的成果,在贵州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在民建全国各省级组织中位居前列。马培华就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今年民建中央要召开民建十一大,贵州民建今年上半年也要完成换届。在此重要关头,更加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更加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在思想上、行动上跟党的要求保持一致。贵州民建在搞好政治交接方面有着丰富经验,要努力弘扬优良传统,做好各项工作。二是要夯实组织建设基础。进一步注重会员发展质量,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三是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要做好调查研究,要结合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四是团结一心,保障省级组织换届成功。全国市级组织换届已经接近尾声,省级组织换届已拉开帷幕。保证换届工作圆满成功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贵州民建市级组织换届相当成功,相信民建贵州省委一定会把换届工作做好。五是积极参与贵州的扶贫攻坚工作。要以产业扶贫为重点,认真做好扶贫点的扶贫攻坚工作,为实现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贵州 调研 马培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