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陈竺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在滇开展专题调研

2017年04月20日 14:4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4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在滇开展“服务‘一带一路’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专题调研,与云南省相关部门进行座谈。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何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焦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胡盛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以及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就加快云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更好发挥区位优势提升“医疗外交”软实力、加快民族医药发展步伐等深入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陈竺说,按照工作安排,农工党中央将今年重点专题调研的主题确定为“服务‘一带一路’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云南是主要调研地区之一。云南是我国西南门户,区位优势突出,近年来在推动医疗对外合作、加强边境地区传染病联防联控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不少经验做法值得总结推广。农工党中央将通过此次调研,提出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卫生与健康领域开展良好合作,共建“健康丝绸之路”。

陈竺指出,加强医疗卫生和健康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要认清世界大势,深刻理解建设“健康丝绸之路”的重要意义,发挥好云南不可替代的区位作用,精心谋划,加强协同,以医疗健康服务为切入口更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要找准优势、坚定信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发挥我国在卫生健康领域的理念、经验、文化和人才方面的比较优势,注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借鉴先进经验,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要坚持系统推进,着力重点突破,在慢性病、老年病防控、传染病联防联控、地方病防控和医学教育等方面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推动建立有效平台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工作。希望云南在重大流行病防治、跨境联防联控、民族医药发展等方面继续探索“走出去”,在辐射中心建设上积极作为。调研组将把云南提出的意见建议向国家有关部委反映协调,全力支持云南相关工作。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主持座谈会,副省长高峰汇报我省与周边国家医疗卫生领域交往合作情况。

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云南阜外心血管医院和云南泛亚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建设情况。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调研 建设 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