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扎紧互联网安全防护的篱笆墙

2017年04月20日 14:57 | 作者:罗建华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国家的未来在青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年。一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其中特别强调指出,要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显然,维护和确保网络空间安全是首要任务。

W020170420406571991364

互联网是当今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综观现实,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新渠道、生产生活的新空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化繁荣的新载体、社会治理的新平台、交流合作的新纽带、国家主权的新疆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深刻变化,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繁荣进步,影响着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

当然,凡事总有两面性,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必须承认,就现实而言,网络空间风清气正是主流,但仍然存在着诸多影响社会和谐、安全、稳定的负面现象,而其中青少年网络安全问题更是隐忧。资料为证,据一份2015年青少年上网安全分析报告显示,仅仅在1到4月,我们国家一个互联网的安全中心就曾经接到过网络诈骗报案6211起,主要针对的对象都是16岁以下的青少年,报案总数超过了100起。并且针对青少年的年龄也越来越小,在这个统计当中,受骗者年龄最小仅为11岁。从中不难看出,尽管青少年儿童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一个活跃主体,但同时也是遭受侵害最多的一个弱势群体。

凡事有果,必有其因。青少年何以成为遭受侵害最多的一个弱势群体,不外乎两个因素:一方面,从内因上来说,青少年年龄小、阅历少,对互联网信息的信任度高,对信息真伪缺乏辨识能力,缺乏对互联网安全问题的防范意识,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使得他们往往更易受到蒙蔽和欺骗。另一方面,从外因上来说,由于监管治理不力,网络空间并非一方净土,一些有害少年儿童的不良信息仍有存在的空间,使得他们往往在不经意间受到误导和毒害。内外因素的综合作用使得在遭遇网络安全问题时,青少年受到的伤害更加严重。

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网络;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未来。不言而喻,在我国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征程中,净化网络空间,守护网络安全尤当重视。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领导和管理责任,加强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依法管网治网,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网络窃密等违法犯罪活动,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另一方面,互联网从业者要以对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营造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网络空间。最后,每一个社会大众要以身作则,自觉争做“四有好网民”,用身教为青少年做好示范、树好榜样,对任何有害有损青少年网络安全的现象和行为一起说不、坚决围堵。唯此,才能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的网络素养、守法的行为习惯、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筑牢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的坚实支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网络 安全 互联网 青少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