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让更多文物建筑“活起来”

2017年04月20日 15:10 | 作者:王洪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第三届“全国优秀文物维修工程”评选结果揭晓,上海四行仓库修缮工程最终全票获选。作为10个入选项目中唯一的近现代项目,四行仓库不仅展示历史原貌,更能有机融入城市发展,让文物建筑“活起来”。(4月19日《解放日报》)

W020170420406278253847

文物建筑承载着历史,四行仓库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作为是上海市中心城区内为数不多的抗战遗址纪念地,四行仓库是苏州河沿岸近现代仓储建筑群中的典型代表,1937年10月27日,四行仓库保卫战打响,由副团长谢晋元率领的加强营“八百壮士”与日军激战四昼夜,打退日军多次进攻,展示了奋勇抗敌的民族气概。2014年,上海对四行仓库进行整体保护修缮,改变原先的商业办公功能,重建“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和纪念广场,还原四行仓库历史原貌,增添申城一处全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文物建筑彰显城市历史底蕴和文化厚重,申城众多的文物建筑,积淀精彩的历史故事,蕴含丰富的教育容量,传承城市的文化活力,让上海诸多历史文物建筑“活起来”,对帮助市民了解城市发展脉络,丰富文化生活、增长内涵修养,无疑提供不可多得的活动场所。

上海有丰富的近现代文物建筑资源,对古代和近代建筑的修缮,除了展示历史原貌外,还得在生活中发挥作用。四行仓库修缮工程秉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设计理念,设置抗战纪念馆、创意办公等功能空间,并增设消防设施和现代化设备的做法,为历史文物活起来提供了样板和成功保护经验。

在建设全国领先和一流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当中,上海公共文化机构的总量和人均指标,还不算最多,作为一个世界特大型的城市,千方百计挖掘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充分运用城市已有的历史文物,是城市文脉传承的需要,也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有力举措。

做好今天的历史建筑保护,就是做好明天的申城文脉传承。保留修缮好申城弥足珍贵的历史建筑,需要创造性的去落实法律法规要求,采取多种方法,对标世界发达城市文物建筑的保护做法,在确保文物建筑安全的前提下,解决好具体的跟进措施,让更多反映上海历史发展的“活化石”,绽放当代的文化活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建筑 文物 城市 活起来 四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