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吃腐乳致癌?真相:不致癌反而治癌

2017年04月20日 15:1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吃腐乳致癌?真相:不致癌反而治癌

腐乳是我国独创的传统大豆发酵制品,有不少都担心吃腐乳会致癌,不敢轻易尝试这一美味食物。事实真的如此吗?答案是否定的,有实验研究表明,适量吃腐乳,不但不会致癌,反而还有致癌的功效。

吃腐乳不致癌反治癌

腐乳发酵时被撒上了很多盐,那么含有食盐的豆制品会不会致癌呢?盐多确实易导致高血压,也易致胃癌。

但日本人用白老鼠做过一个实验,给它注入一些致癌物质,同时给它们喂盐和相同盐量的豆酱——像腐乳一样的大豆发酵食品。后来发现,喂盐的老鼠确实患癌,而且血压也升高了。但喂了同样盐料的豆酱的老鼠,不但没有升高血压,对癌还有治疗作用。而且发酵的时间越长,癌症的医治效果越好。

吃腐乳还有这些好处

其实吃腐乳除了有抗癌功效,还有不少其他好处,如降低胆固醇,降血压等等。

1、 降低胆固醇

腐乳中的脂肪是不饱和脂肪酸,本身又不含胆固醇,大量实验动物研究表明,腐乳中的蛋白质疏水性成分能与胆酸结合,降低动物体内胆固醇的吸收及胆酸的再吸收。在动物体及人体上的许多研究结果也都证实,这种蛋白质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所以它比含高胆固醇的奶酪更有益于健康。

2、 降血压

实验发现腐乳含有高活性的降血压肽。

3、 降血脂

腐乳附着红色物质可降血脂。

4、 预防骨质疏松

经常吃腐乳的人,骨质疏松症患病率降低。

5、 预防老年痴呆

B族维生素增加由于微生物的作用,腐乳中产生的维生素B2含量仅次于乳制品,比豆腐还高6~7倍;维生素B12量仅次于动物肝脏。对于常吃素食的人,经常吃些腐乳有预防恶性贫血和老年性痴呆的功效;维生素B1、尼克酸(又称烟酸)含量也高于一般的食品。

腐乳应该怎么吃?推荐5种美味的吃法

吃腐乳好处多多,可是腐乳应该怎么吃?别急,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些腐乳的美味吃法。

虽然好吃又营养,可人们吃腐乳的方法却总是很单调,除了佐粥下饭,也就是抹抹馒头片。其实腐乳的吃法还有这几种:

做菜

腐乳的香味与其他食物配合,能滋生出更鲜美的独特味道。如做白切鸡、红烧肉、狗肉等食物时,可以用腐乳与其他调味汁混匀调散,加入菜中。

腌制

做烤鱼前,将腐乳捣碎抹在鱼身上,腌制十几分钟,等腐乳的味道渗入鱼肉时再烧烤,味道十分鲜美。

火锅调料

腐乳、麻酱、香菜是涮火锅三件宝。它们调和成的酱汁融合了酱香与清香,能映衬所有食材的美味。

凉拌调味料

准备一碗腐乳和辣椒粉做成的腐乳蘸水,能让你的凉拌菜脆、鲜、香、辣都俱全。

做“土汉堡”

将一小块腐乳抹在馒头片上,中间夹上其他材料,美味可口,营养也很丰富。

没想到腐乳虽然普通,还有这么多吃法吧!以后不妨多吃些腐乳哦!

编辑:赵彦

关键词:吃腐乳 致癌 治癌 腐乳好处 美味吃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