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各地申报国家中心城市呼声四起:争什么? 缺什么?

2017年04月20日 15:42 | 作者:叶含勇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2010年国务院批复“京津沪广渝”为国家中心城市后,2016年成都、武汉、郑州又相继被纳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行列。目前,各地申报国家中心城市呼声四起。

国家中心城市是中国城镇规划体系设置的最高层级。布局国家中心城市,并非国家层面简单的“排位分羹”,而要充分考量区域均衡性与差异化,让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支撑国家发展战略,带动区域整体发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意味着沉甸甸的使命担当,绝非获一个光鲜名号那样简单。

积极争取 全力以赴

目前,已获定位的城市都在积极规划建设,不少城市在政策、资金等方面投入巨大。

2016年4月,成都入围国家中心城市行列。作为第6个被赋予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使命的城市,成都迅速出台一系列政策,立足“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交汇点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要津,迈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征程,增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创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2016年12月,获国家正式批复建设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后,武汉提出从科学定位、规划引领、产业带动、功能支撑等四个方面着手,建设大项目、培育大产业,强化创新驱动、切实提升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从“三镇时代”迈向“长江时代”。

在郑州,政府早已将2017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3月18日,18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214亿元。这是短短1个月内,郑州市集中开工的第二批重点项目。此前的2月21日,当地冒雪集中开工总投资1967亿元的首批294个项目,被媒体称为“史上最大规模”。

其他城市看到这几座城市获批国家中心城市,都积极争取加入,有的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写进党代会报告。

位于中部地区的长沙,在党代会上表示,一定要完成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在西北,西安作为西北五省区的引领者,期待发挥龙头作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愿望十分强烈。

在华东,杭州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强调应规划为国家中心城市,表示“旧衣服穿不下了,给杭州换新衣”。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国家 中心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