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核潜艇工厂罕见曝光 港媒:可同时建造5至6艘核潜艇

2017年04月20日 15:45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183606xcrm8czgq37j88v8.jpg

资料图

4月20日报道 港媒称,解放军在渤海造船厂建设“巨无霸”厂房,生产最新型核动力潜艇,该厂潜艇总装车间内部照片近日罕见曝光。由于时值美国航母加紧在亚太地区活动,南海及东海争端亦持续,此举似别有深意。

据《香港经济日报》4月19日报道,渤船重工前身为辽宁渤海造船厂,是中国唯一建造核潜艇的工厂。对比过去曾是全球最大的俄罗斯北德文斯克造船厂核潜艇生产车间,渤船新投入的厂房,无论是跨度及宽度都更为广大,称得上是“世界之最”,可满足同时建造5-6艘核潜艇要求。

资料图片:中国已建成的世界最大核潜艇生产厂房(图片来源网络)

【延伸阅读】俄专家:中国核潜艇挺进印度洋 印海军演练寻对策

2月16日报道 俄媒称,印度正在西海岸举行名为“TROPEX-2017”的年度大型军事演习。演习从1月24日开始,为期30天,印度海军三个司令部、空军和海岸警卫队大约50艘舰船和潜艇、超过70架飞机参演。其中,军演旨在演练在新的更复杂的条件下如何应对潜艇。由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撰写的报道指出,由于中国核潜艇在印度洋的活动日趋频繁,印度人正在努力尽快提高本国的反潜能力。

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14日报道,自本世纪以来,中国潜艇部队的经验、战斗训练水平以及技术水平一直呈迅猛上升态势。迄今为止中国核潜艇定期完成为期100天甚至更长时间的远征,其中就包括经常出没在印度洋。

报道称,印度洋对中国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因为中国经济所必需的海上通道恰好经过这里。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只能增加。争夺这些战略海上要道的斗争,仅是导致中印海上对抗日趋加剧的原因之一。

中印两国都在努力发展自己的海上战略核力量。核导弹潜艇及其基地和战斗巡逻的地区需要格外保护。中国核导弹潜艇或许将在南海进行巡逻,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拥有控制外国军舰进入该地区的能力。

报道称,印度核导弹潜艇将在为各国海军开放的印度洋地区进行战斗执勤。中国潜艇的日趋活跃引起印度人的严重不安。因此印度越发关注本国反潜力量的升级和完善,包括在俄罗斯援助下对此前购买的反潜飞机伊尔-38和从美国人手里购买的新型反潜巡逻机P-8。

印度海军在此次演习中将完成搜寻和跟踪假想敌的潜艇的训练任务。看来将由2013年引进的俄制攻击型核潜艇“查克拉”号担当此任。这是一艘971-y型潜艇,就其技术水平而言,或许大大超过中国海军的任何核潜艇。

报道称,中印之间产生了新的、潜在危险的军事对抗领域。以前这种对抗只存在俄美之间。俄美都拥有丰富的冷战经验,两国之间有在紧急情况下的联络渠道,以及防止发生海上危险事件的协议。然而有时还是难以避免危险情况,其中一些就与潜艇有关。

报道称,中印两国现在都在致力于发展以前只有核大国才拥有的军事能力。两国都想最终建成名副其实的全方位的核力量,建造反导系统和强大的核潜艇部队。因此对整个国际社会来说,极为重要的是:中印能够建立紧密的军事联络,防止受到两国关系的影响。双方应当互换有关自己活动的情报,以便成功解决可能的危机事件,不能允许让个别事件演变成灾难性的大规模冲突。

资料图片:印度“查克拉”号核潜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延伸阅读】台媒关注大陆首曝092核潜艇发射巨浪-1:展示实力

2月15日报道 台媒称,解放军火箭军日前通过“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在网络上发表火箭军的第二支宣传影片《大国倚天长剑》。引人注意的是,宣传画面中,解放军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舷号406的092型核潜艇,在海中发射了一枚“巨浪-1”型弹道导弹影像,首度在此影片中曝光。

据台湾《旺报》网站2月14日报道称,这部新版火箭军宣传片是继火箭军在2016年2月12日发表《火箭军进行曲》影片,宣传东风-5A洲际弹道导弹地下发射井以及试射等画面后,所发表的第二部宣传影片。影片内容从叙述解放军在戈壁滩秘密成立“第五研究院”说起,并回顾1964年大陆试爆第一颗原子弹,以及1966年进行空前绝后的“东风2号”核弹道导弹实弹试射等历史事件,述说火箭军的发展历程。

报道称,不过,影片中引人注意的是解放军核潜艇发射潜射型的“巨浪”洲际弹道导弹画面首度曝光,其所发射的属于较旧型的“巨浪-1”型潜射弹道导弹,最大射程1700公里,命中精度600米。而其在影片中显示的舷号406核潜艇,是目前大陆092型核潜艇仅存的1艘。

【延伸阅读】俄媒析中国国产航母特殊职能:护卫战略核潜艇

2月4日报道 俄罗斯卫星网2月2日发表题为《专家认为中国第二艘航母将为核潜艇护航》的文章,作者为瓦西里·卡申,编译如下:

有关目前在大连即将完建的中国新型航母001A型山东舰将在南海服役的报道,可以说是在意料之中的。把这艘航母放在距海南岛中国核潜艇基地不远的基地之一,完全符合最初给此类航母制定的任务。

可能被定名为山东舰的001A型航母,可以被视为是苏联1143.5型航空母舰的升级版,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也属于这种航母。中国人在设计该航母时对1143.5型航母按照中国海军的需求进行了改建,消除了苏联航母的许多错误和缺陷。

1143. 5型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与西方航母不同,它主要不是用来在远海地区投射力量。虽然俄罗斯航母在2016年年底到2017年年初短期参加了叙利亚的战事,但是它主要还是承担其他任务。

“库兹涅佐夫”号及其类似航母是确保战斗巡逻的核潜艇安全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护巡逻地区,苏联海军建立了所谓的防密森严的“堡垒”,潜艇在其中能感到相对安全。

以航母为主的战舰群在保护“堡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航母上的重型战斗机可保证不让敌人的反潜飞机和直升机出现在海上。舰载反潜直升机可以“捕猎”敌方潜艇。航母上的机群还能打击配备重型反舰巡航导弹的军舰,而苏联航母本身也携带12枚这样的“花岗岩”反舰导弹。

苏联航母当时承担的任务非常少,因此航母舰载机类型只限于战斗机和反潜直升机,且为了节省开支使用的是滑跃式飞行甲板而不是弹射器。航母自身配备的火力和防御系统相当强,但是设备和人员所处的条件远不理想,所以不适于远航。

中国航母以及它在南海所带领的航母战斗群最有可能承担的任务是,一旦局势升级将确保携带弹道导弹的094型核潜艇的安全。为了完成此项任务,建设美国那种昂贵的攻击型核潜艇将是多余的。同时航母还能提高中国海军应对南海任何危机的能力。它还可被用来实施人道援助,例如,作为救援直升机的载体,在东南亚救灾行动中发挥作用。

资料图:辽宁舰 新华社发(逄忠平 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核潜艇工厂 曝光 5至6艘核潜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