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04月20日 15:51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一年来,西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信息化服务普及、电子商务应用、网络信息安全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在林芝市米林县琼林村,全村47户人家已有40户开通宽带,村里随处都有WiFi……西藏幅员辽阔、地广人稀,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在“宽带西藏”战略和“移动广覆盖”工程的带动下,全区网络覆盖向纵深推进,目前行政村移动信号覆盖率已达到100%,行政村通宽带比例已达83.8%,全区互联网用户达到了217万户,政府、学校、医疗卫生、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宾馆酒店等单位的宽带接入能力逐年提升。

“去年全区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资费水平比上年同期下降31.4%,为40.6元/户/月,降幅居全国首位。”自治区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处处长王慧说。网络“提速降费”降低了广大农牧民群众“触网”门槛,打开了共享网络发展成果的“窗口”。

如今,在西藏网购、开网店已不再是新鲜事儿。西藏以电子商务工程项目的实施为抓手,通过搭建西藏电子商务产业园、第三方支付、电子身份认证、信用服务、仓储物流、公共服务、网络安全保障、电商培训等支撑体系,构建起了具有区域特点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为西藏特色优势产品、旅游文化产品开辟了“网上天路”。

山南市扎囊县的致富能手央珍,近日参加了区妇联开展的电商培训班,她系统地学习了民族特色产品发展趋势、产品设计与品牌形成、电子商务基础操作、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课程,并计划将自己经营的巾帼奶牛养殖场开设网店,让更多人了解牦牛奶的营养价值,拓宽产品销路。据了解,西藏与阿里巴巴集团等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开展了“结缘西藏”西藏特色产品网上大型营销等活动,为运用电商平台推动大众创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营造了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西藏站在反分裂斗争的最前沿,坚决打赢网上舆论斗争、净化涉藏网络空间、普及网络安全意识是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的应有之义。

在国家网信办西藏大数据研究中心挂牌成立的机遇面前,西藏建立了涉藏网上斗争协调联动机制。通过出台一批网站管理、网络内容、网络安全等规范性文件,西藏加大网络监管和执法力度,开展了“珠峰净网”等专项行动,主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在“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等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广大民众网络风险意识,确保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让雪域高原“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乘着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东风,互联网定将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造福雪域高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网络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