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留学不归”呼唤审视亲子关系

2017年04月20日 15:51 | 作者:杨京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10年前,女儿到美国留学,如今不仅留在美国,还和美国男友结婚。一年来,家在深圳的张勇一直劝女儿回国,一度拿“断绝父女关系”作为要挟,但效果不大。此新闻一出,立刻在网络上成为了热点话题,并形成了鲜明的意见对立。

首先应该明确的是,“不愿回国”并不等于“未尽赡养义务”。报道中并未提到任何有关女儿“拒绝赡养”的内容,她甚至提出“请父母出国同住”的建议,只不过这一建议令父母无法接受,不在考虑范围之内罢了。

换句话说,报道所反映的并不是一个法律问题,更多的是情感问题。父母一方的诉求,重点也不在“经济赡养”,而在“陪伴”。对情感问题进行价值评判,显然不能用“付出-回报”的思维概括,因为这并不涉及有关“约定”或“合同”的内容,反而会因为立场角度各异,很难达成统一。

基于个案而言,此事很难分出是非对错。不过,此事引发的争议却包含着一个问题:如何处理现代社会的家庭关系,特别是亲子关系。

某种程度上说,人的成长过程,从外出求学到自立门户,始终伴随着对原生家庭的脱离。这样的“脱离”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每个家庭各有特征,但总体上都受到历史传统、社会观念等因素的影响。

如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价值取向的逐渐多元,子女对自由独立的诉求越发强烈,以“父母在,不远游”为代表的传统观念面临重构和更新。新闻报道中的例子,可以看做这种趋势的一个集中体现。在这种大环境下,无论是父母还是子女,都有必要对亲子关系进行重新审视。

这样的审视,可能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对父母一方而言,应当如何看待子女的人生决策,特别是当这样的人生决策可能与自己的情感产生重大分歧时,该如何面对和处理。这并不仅限于“出国不归”,还可以扩展到求学、择业、择偶等等方面。

对子女一方而言,与原生家庭的关系,完全依附和彻底独立,都是不现实的,也不符合如今的主流价值观念。如何在追求独立自主、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兼顾家庭关系和父母感受,避免亲情的割裂,同样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但无论结果如何,代际间的平等沟通和交流都是必不可少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审视 亲子关系 父母 留学不归 呼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