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城市群视野下的楼市投资:资金流向卫星城

2017年04月20日 16:54 | 作者:张晓玲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城市群视野下的楼市投资:资金流向卫星城

本报记者 张晓玲 实习生 石钰 深圳、广州报道

楼市投资新逻辑

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逐渐降温。

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正在研究制定保证房地产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成熟的时候可以付诸实施。

过去,房地产调控多在需求端进行抑制,并未改变热点城市供需不足的本质。未来,围绕几大城市群,针对性地增加或减少土地供给,保证供需平衡,将是长效政策的一大方向。

房地产业与城市化发展密不可分,以城市群为特点的二次城市化也正在深刻影响房地产业的发展思路。传统的一二三线城市的划分模式越来越成为“过去式”,而围绕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卫星城市进行投资则成为新的逻辑。

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认为,中国城市化发展已进入了第二阶段,以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为核心的城市群兴起,这些城市之间以轨道相连,而沿轨道交通拓展的城市新区,就是未来房地产行业的主战场。

当大多数人还在用一二、三四线来看待中国的城市时,先行者已然转换了视角。

自2016年以来,一线城市房价高企,需求外溢,周边卫星城市成为购房资金的汇集地,这在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中表现明显。购房者转战燕郊、启东、惠州等曾经的非热点城市,寻找新的投资标的,一些价格洼地被迅速填平。

3月17日起,以北京、厦门为标志,新一轮调控政策开始了对城市群房价上涨的围堵,其中“限售”政策首次出现,并且被更多运用到保定、扬州、长乐这样的二三线城市,未来,预计有更多的城市将执行这一新措施,楼市投资不断被抑制,迫使人们重新估量房子作为居住的价值。

编辑:梁霄

关键词:城市群 视野 楼市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