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2017年04月20日 17: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吴雨)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2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大幅下降,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外汇局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409亿美元,同比下降67%;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252亿美元,同比下降78%。

王春英介绍,在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下降的同时,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正逐月收窄,1月至3月分别为156亿美元、101亿美元和70亿美元。可见,我国外汇供求逐步趋向基本平衡。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衡量企业购汇动机的售汇率为68%,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境内外汇贷款余额逐月回升,一季度累计增加113亿美元。

“售汇率同比明显下降,企业外汇融资规模回升,这表明企业购汇更趋理性,购汇偿还外汇融资的情况减少。”王春英介绍,另外,一季度结汇率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个人境内外汇存款由升转降,这表明市场主体结汇意愿有所增强。

此外,一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汇签约同比增长153%,远期售汇签约下降25%,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34亿美元,下降91%。

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有所下降,2月转为顺差,3月基本平衡,说明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减弱。“近期国内经济企稳提振了市场信心,我国跨境资金流出明显放缓,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正逐步向均衡状态收敛。”(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一季度 跨境资金流出 压力缓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