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企稳回升 夯基垒石——从首季投资数据看中国经济新气质之四

2017年04月20日 17:32 | 作者:安蓓、何宗渝、张紫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题:企稳回升 夯基垒石——从首季投资数据看中国经济新气质之四

新华社记者安蓓、何宗渝、张紫赟

投资是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投资增速稳步回升,投资结构持续改善,为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挥了夯基垒石的作用。

由降转升基础基本建立

位于安徽省天长市秦栏镇的安徽天星光纤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近日正在为新厂房选址,计划升级生产线,预计投资500万元。

“今年以来订单增长很快,旧厂房已经满足不了需求。转型升级给企业带来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公司董事长胡必林说。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去年三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同比增长6.9%,实现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同比增长9.2%,与去年全年8.1%的增速相比,出现企稳回升态势。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在12个重大工程包基础上,增加了旅游休闲重大工程包。预计在5年内,使全国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20%,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综合贡献超过10%,旅游就业总量达5000万人。

“以统筹推进‘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为抓手,国家持续加大对脱贫攻坚、农业、灾后水利薄弱环节、软硬基础设施、创新能力建设等补短板领域的投入力度。”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说,一季度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6个,涉及总投资2409亿元。

今年以来,受益于经济回暖和“补短板”推进,投资增速出现由降转升的势头:

——基础设施投资保持高位增长,一季度同比增长23.5%,比去年全年提高6.1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加快,一季度同比增长5.8%,比去年全年提高1.6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延续回升态势,一季度同比增长9.1%,比去年提高2.2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回升态势进一步加强,一季度同比增长7.7%,是2016年以来的最快增速,比2016年提高4.5个百分点。

“2010年以来投资增速逐年回落,从20%以上的增长平台逐渐回落到去年8.1%的低点。今年一季度投资增速比去年加快1.1个百分点,投资增长由降转升的基础基本建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市场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今年一季度,重庆市投资同比增长11.8%,其中工业投资增速高达17.8%。民间投资成为“绝对主力”,呈现出招商引资优先引进民间资本、民间资本优先导入工业领域、工业领域优先发展新兴制造业的特点。

“不管是汽车和电子两大当地支柱产业,还是方兴未艾的新兴制造业,都通过集群发展模式聚合国内外资源形成产业‘虹吸’;而产业‘虹吸’一旦形成,又会给外部良好的发展预期,加速各种资源特别是先进技术和产业资本的聚集。”谈及重庆为何会得到民间资本的青睐,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涂兴永说。

受产能过剩等影响,近年民间投资增速明显回落。去年1至8月仅增长2.1%。随着相关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以及经济回稳,去年9月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开始回升,并于今年一季度回升至7.7%。制造业投资也在宏观经济改善、企业效益好转的形势下,增速加快。

“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回升,反映由市场主导的内生性投资增长能力趋强,这是决定未来投资稳中趋升的重要因素。”张立群说。

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征程中,为各类资本提供广阔空间。今年前2个月,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35.3%;制造业吸收外资增长25.5%,其中家电及电子信息、化工、农产品加工吸收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84.9%、111.2%和73.7%。

“工业投资增速稳步回升的同时,投资结构呈现积极变化。”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巡视员赵培亚说。

数据显示,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6%,增速快于全部投资13.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9.4%,比去年全年提高5个百分点。

为经济持续增长夯基垒石

今年3月,我国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提出深化社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激发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活力。

“从解决民间投资进入社会领域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入手,着力推进社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还将激发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说。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民间投资回稳向好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比如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上,民营资本投资规模占比相对较小;工业投资增速虽有所回升,但仍然较低,其中采矿业投资下降幅度较大;房地产投资走势存在不确定性。

夯实投资由降转稳的基础,一方面要在“补短板”领域继续发力,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解决人民群众重点关切的民生问题;另一方面,更要补上制度“短板”,为社会资本进入各个领域营造良好环境。

“完备的产业链能带来服务能力和产业配套的极大提升,这是我们选择落户重庆的主要原因。”重庆国飞通用航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兵说,企业及行业投资极其注重“口碑效应”,一个地方的招商口碑一旦形成,就会在“圈子”里迅速传开。

重庆南岸区近年引进电子信息企业超过1000家,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既是重庆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的趋势使然,也得益于我们建立了政务服务、财税金融服务、要素保障服务三大服务体系,从企业注册、建设、生产的每个环节,政府部门指定工作人员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每个问题。”南岸区电子办主任肖云华说。

根据《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今年我国将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创新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管理模式;大力推行PPP模式;抓紧制定政府支持铁路等重大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优惠政策等。

“当前市场供求关系趋好,市场活力有所改善;随着‘放管服’改革推进、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开以及PPP项目加快落地,民间投资有望延续回升态势,实体经济回暖势头将进一步巩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首季投资数据 经济新气质 企稳回升 夯基垒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