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评论:站上新起点,迈向新征程

2017年04月20日 22: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南文昌4月20日电题:评论:站上新起点,迈向新征程

新华社记者

寰宇再添新星,神州又传捷报。

4月20日,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这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打响收官之战。中国正在迈进空间站时代。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1992年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中国航天人始终不懈努力、奋力拼搏。“三步走”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充分展示了我国推进载人航天工程、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战略远见和卓越水平。

创新永远是引领航天事业的第一动力。作为尖端高技术领域,载人航天的发展考验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核心技术的竞争力。只有大力弘扬独立自主创新精神,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才能实现我国航天技术的新跨越。

从无人到有人,从一人到多人,从短期停留到中长期驻留;从神舟系列到天宫系列,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交会对接到在轨补加,从载人飞船到货运飞船……25年来,一大批核心和关键技术的突破,无一不体现着中国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能力。

这次发射任务,将首次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首次以天基测控体制为主实施飞行控制、首次开展空间货物运输系统飞行试验。掌握这些技术,将填补我国航天领域的技术空白,实现我国航天领域的技术跨越。

伟大的事业,在汇聚力量中不断壮大,在薪火相传中不断推进。中国航天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一代代中国航天人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严谨细致的结果。

载人航天工程直接参加单位百余个,涉及单位多达数千家,参试工程人员超过10万人。广大航天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齿轮咬合般的全国大协作汇聚成强大的力量。

在中国航天的发展道路上,是无数的航天人用汗水和热血,用青春和创造,铸就了中国航天的一次次腾飞与跨越,刷新一个个纪录,把对事业的忠诚镌刻在太空。

航天梦助力中国梦,中国梦支撑航天梦。载人航天的发展,需要国家综合实力的支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建设快速发展,2010年,中国一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突破74万亿元。伴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政治、军事、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建设得到显著发展。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为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一路跨越,一路辉煌。载人航天的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华民族完全有能力依靠自强不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天的中国航天,同样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有理由也有信心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秉承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精神的中国航天人,不忘初心、勇攀高峰、不断前行,必将谱写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壮美篇章,为“中国梦”的实现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为迈向世界航天强国激发不竭动力。(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新起点 新征程 天舟一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