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自媒体“裂变期”泡沫浮现:抄袭多发维权难 炒作吸睛无底线

2017年04月21日 08:44 | 作者:彭卓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一年侵权案例高达350万件

三年起诉14起判赔仅8起

一篇文章最近火爆“朋友圈”——一位自媒体副总编在面试时了解到,自媒体圈给真正有实力做内容的前媒体人开价甚高:内容运营岗位月薪近三万元,每年发14个月工资,还有价值数十万元的股票。这位副总编不由得感慨,现在做内容的人才价码上涨太厉害,自己一个副手被“滴滴出行”挖走,“价码高得吓人”。

随着近两年自媒体市场的飞速发展,自2015年以来,内容价值出现爆发式增长。微博CEO王高飞表示,2016年微博有45个垂直领域的月阅读量超过10亿,自媒体作者通过微博获得收入117亿元,来自打赏、付费订阅等内容付费收入达4.7亿元,与广告代言、电商变现相比,内容付费的原生性更强,用户黏性更大。

“随着中产崛起和消费升级,内容付费已成为自媒体发展大趋势。”国内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联席CEO余建军介绍,目前“喜马拉雅FM”有3.3亿付费用户,占市场领域的70%,最新人均时常达124分钟。

从粉丝中筛选出用户,“内容为王”成为自媒体持续变现的“关键一跃”。“为内容付费、为知识付费,让广告主更愿意把钱投给真正内容创作的自媒体,才是未来中国知识的健康状态。”李檬说。

业内人士指出,一个知识经济快速变现的时代已经到来,自媒体将会成为资本密集型行业,内容创业是未来自媒体的风潮:内容越多“干货”,知识越结构化、越深度,生命周期越长。

“知识经济”愈发彰显内容优势的同时,抄袭多发维权难的现状,成为自媒体行业的“阿喀琉斯之踵”。黄升民指出,目前自媒体行业呈现技术难度小、准入门槛低、规范约束少、灰色地带多的特点,成为其发展的劣势,从业者蜂拥而上带来内容过剩,优质、原创性内容却非常稀缺,导致抄袭多发。

2016年,克劳锐监测到的侵权案例高达350万件,其中知名科技自媒体人王冠雄被侵权2.8万多条。“基于自媒体价值,其溢价能力会不断提高,若内容被粗暴抄袭,是对内容价值的最大折损。”张宇彤说。

面对侵权多发,虽有知名企业、个人提出高达上千万元的索赔金额,实际上却惩处鲜少,且力度不大。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0月,近三年发生的14起企业或个人起诉自媒体侵权案例中,被判赔的仅8起,判赔结果超过10万元的更是仅有3例。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自媒体 裂变期 抄袭

更多

更多